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应邀来校讲学

作者:张阳演 时间:2019-12-02 点击数:

1129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谭建荣在机械楼312学术报告厅作主题为《机器人研发与机器人应用: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宁立伟主持,湘潭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潘永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湘潭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郑学军教授等受邀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前,党委书记陈岳堂在机械楼311会议室亲切会见了谭建荣院士,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与办学特色。他指出,学校办学历史悠久,已有68年工程教育积淀,办学定位准确,办学成绩明显,20年的本科教育,形成了电气、机械、纺织、化工、管理等优势专业群,涵盖工、管、文、理、经、艺等学科门类,是一所具有鲜明工科特色的应用型本科院校。

报告会上,谭建荣从振兴制造业的三大战略计划、机器人发展的里程碑事件、机器人研发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三个方面介绍了机器人的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谭建荣指出,制造业是人类赖以生存,赖以发展的基础产业,世界各国高度重视制造业的发展。他通过对航空、医疗、芯片领域的高端制造设备的介绍,阐述了美国“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的三大优先突破技术,即先进制造的感知控制、智能制造技术平台、先进材料制造。同时,他指出德国“工业4.0”战略计划的三大主题,包括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中国制造2025”战略计划的三大核心是数字化制造、网络化制造、智能化制造。这三大战略技术都是以智能制造作为主要抓手,来推动制造业的发展。

谭建荣通过例举“波士顿狗”、“阿尔法狗”等机器人发展的十大里程碑事件,诠释了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历程和应用。他指出机器人的研发以机构理论、伺服理论、轮系理论、控制理论为理论基础;以伺服电机技术、减速部件技术、运动关节技术、执行机构技术为关键技术,与之相对应的学科主要包括机械工程学科、计算机应用学科、控制工程学科、应用数学学科。

谭建荣院士的报告既有深度,又有广度,令在场师生十分受益,对促进我校机械工程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