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召开“机械类一流本科专业与课程建设”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0-11-02 点击数:

111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在机械楼311会议室召开了“机械类一流本科专业与课程建设”研讨会。湖南大学杨旭静教授、刘江南教授应邀分别以《一流专业建设背景下的课程建设》、《机械设计类课程的教学资源建设与改革实践探索》为主题作了发言,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邓奕、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教研室主任和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学院院长魏克湘主持。

杨旭静围绕新工科人才需求、新工科背景下的一流专业建设、一流专业的课程建设、课程质量保障机制建设四个方面,向大家阐述了一流专业建设背景下的课程建设。他以手机产业链、汽车产业链、工业机器人产业链的变革为切入点,介绍了产业变革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分享了斯坦福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在新工科背景下的一流专业建设情况,阐述了课程教学大纲的撰写要求和基于OBE的课程教学质量评价与分析的相关机制。

刘江南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以《机械设计》这门课程为例,从课程建设历程、身边载体项目训练、小班讨论课教学、十余年探索小结四个方面,分享了一流课程建设的探索历程。她借助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环境中的实物作为教学载体,进行项目式教学,将陌生抽象的课程知识与亲切形象的身边实物联系起来,实现学生由书本知识到感性认识和实际经验的迁移与跨越。

会后,全体与会教师就机械类一流本科专业与课程建设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专业和课程的建设有着指导作用,进一步推动了机械类一流本科专业课程体系改革,提升了专业建设的内涵,加强了专业教育教学工作。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