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机械工程学院简介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1958年开始办学,199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于2008年成立机械工程学院,2010年获批全国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2年开始培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至今已有65年办学历史,学院紧密对接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与湖南省“三高四新”的战略定位与使命任务,围绕能源装备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应用基础研究与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

学院现设有硕士学位专业两个(能源动力、材料与化工),本科专业7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工业工程、机器人工程、汽车服务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6年和2020年先后两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为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机械电子工程、工业工程专业为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在校本科生规模2600余人,研究生5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115人,其中教授18名,具有博士学位72人。拥有包括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1名,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名等在内的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者28人。拥有国家级科技创新团队——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机械动力学与控制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混合动力系统设计与控制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湖南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等省级以上教学团队,学院教师中60%具有企业工程经历,学院同时聘请了60多位企业知名专家作为兼职教师参与人才培养。

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特色鲜明,与三一重工、吉利汽车、楚天科技、哈电集团、湘电集团等100多家企业合作共建了校内外实习实践教育基地,建有包括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省级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省级优秀实习基地、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基地等在内的各类国家级、省级教学平台8个,与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共建有吉利汽车机电产业学院。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成效显著,近年来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励143项,省级奖励200余项,连续三届获得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学院“机械工程”学科是湖南省“十四五”应用特色学科,学院是“海上风力发电装备与风能高效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参建单位,建有“风电运维与测试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汽车动力与传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5个省级科研平台。近年来学院重点建设了“新能源装备及运维技术”湖南省普通高校科技创新团、混合动力系统设计与控制”湖南省普通高校科技创新团队、能源装备设计理论与科学计算”创新团队和轻质材料及构件精密成型及加工关键技术”创新团队等四个科研团队。

2021年以来,学院获批国家级项目12项,其中国自科8项(自2012年开始连续12年有获批立项)。近年5来,学院教师主持省部级项目8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科研到账经费9000余万元,实现成果转化13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3亿元;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湖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奖、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奖励20余项。

长期以来,学院始终坚持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累计培养了近2万名卓越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获得了包括湖南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在内的省级教学成果奖励8项,形成了鲜明的机械类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超过15%的本科毕业生攻读国内外硕士研究生。

(数据截止202431日)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