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办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第三讲

作者:曾依依 刘盈盈 陈春秀 时间:2016-09-26 点击数:

       9月23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特邀武汉轻工大学博士、副教授孙亮波于一报告厅举办主题为“机械创新应用性人才培养与学科竞赛”的新生入学教育讲座。这是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第三讲。

 

      讲座开始前,孙亮波放映并介绍了全国大学生机械科技创新设计大赛获奖作品视频,引发学生对机械创新竞赛的浓烈兴趣与热烈讨论。他结合自身经历从“学科竞赛的重要意义”“机械类学科竞赛简介”“机械科技作品制作流程”“综合能力培养”“学生大学四年规划”“教师参与实施”六个方面解析大学生科技创新设计大赛的内涵与意义。他指出机械创新是大学的“第二课堂”,若能够将专业知识和机械创新设计相结合,学生在整个过程中就能获得专业技能的提升与综合素质的提高。孙亮波还提到在机械科技制作中,一个好的作品或思路往往来源于对生活细微的观察与敏锐的思考,需要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理论联系实际进行吸收、消化、创新和再创造。他提醒同学们要善于发现问题,学会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最后,孙亮波教导同学们创新就是开创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提出“科学技术,应用为先”,进一步强调了加强专业知识,提高动手能力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孙亮波在讲座中与学生展开积极互动,讲述内容生动有趣,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据悉,机械工程学院历来重视大学生机械类学科竞赛,此次讲座对学院搭建培养创新人才的综合平台,形成颇具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具有指导性作用。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