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办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第四讲

作者:刘盈盈 左浪 李星 时间:2016-09-26 点击数:

9月24日晚,机械工程学院邀请我校校友、深圳蓝围裙科技有限公司CEO、佛山市南海百贝科技有限公司COO何海浪于一报告厅开展以“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为主题的新生入学教育讲座。这是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第四讲。

 

讲座中,何海浪层层深入与大家讨论了什么是创新、什么是创业,并对二者之间的关系进行阐述。他认为创新是创业的源泉,好的创新方案是打开创业之门的秘钥,创业是将创新成果商业化的结果。随后,何海浪就如何发现有价值的问题与同学们展开探讨。他认为,有价值的问题一般出现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并由此延伸,提出通过系统、专业的学习可以建立属于自己了解的领域。建议同学们不要盲目跟风,要在自己的领域建立不可复制的模式与产品。何海浪以唐僧师徒团队为例,形象生动地描述了“进行有价值创新”的核心观念,他解释:“拥有一个有共同目标的团队很重要。在当今复杂、恶劣的社会竞争条件下,一个人很难创业,成功性很小,团队之间可以互相取长补短,促进事业的发展。”何海浪还从生活细节出发,建议同学们要慎用手机,远离互联网等媒介组成的破碎化信息,要通过书本的系统学习建立自己的知识、技能储备,做一个能够独立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当代大学生。

 

本次讲座不仅开拓了学生的视野,还增加了学生对创新创业的认识与思考,对学院创新创业引导教学工作有着建设性作用。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