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开讲

作者:刘盈盈 陈春秀 曾杰 时间:2016-09-25 点击数:

      9月18日晚,机械工程学院在一报告厅开展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首讲,湖南工程学院原党委书记谢伯端受邀作主题为“漫谈大学生素质拓展”的讲座。

 

      谢伯端从素质教育导入,结合自身教育教学经历与中国古代教育思想的启示,从我国高等教育三个阶段的演变诠释了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分别从“什么是素质和素质教育”“大学生如何拓展个人素质”两个方面来诠释素质教育的内涵与特点。谢伯端认为“素质是身体素质和外在修养的集合体,构成人才的基本要素可以概括为知识、能力、和素质。素质教育是以人才素质作为重要内容和目的的教育。”随后,他引用英、德、日、韩几国的教育改革及培养目标实例,教导学生要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全面发展和个人发展、基础理论与专业技能的关系,正确认识社会光明面与阴暗面、成长中顺境与逆境的关系。

 

     谢伯端通过列举众多校友的优秀事迹,指出“大学生只有适时学习新技能,不断更新自身所学知识才是安生立命之本。”他还强调人的成长过程中是思想对行动起着指导作用,同学们只有在思想上转变,才真正迈出提高自身素养的第一步。“学会经受挫折和苦难、学会欣赏他人的成功”,这是谢伯端对大家的寄语。他希望同学们以“阳光少年”的心态去面对今后的大学生活,并在自己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中实现自我超越。

 

      谢伯端话语风趣幽默,道理浅显易懂,场上的掌声经久不息。本次讲座是机械工程学院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的首讲,接下来还将邀请优秀创新创业校友相继回校为新生带来精彩的讲座。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