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学生的导师和朋友——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工作侧记

作者:刘盈盈 谢骐 时间:2017-12-05 点击数:

        他是我的知心朋友,无论困难和挫折,无论快乐和开心,自己愿意将自己的所有的倾诉分享的那个人;她是我的人生导师,在面临人生抉择时,握着我的手轻轻地抹去迷雾,给我找到方向的那个人。        

                                                                                                                                           ——学生的话,题记

 

        “老师,你走吧,我是不会听你的话去上课的。”说完小凯把头直接蒙进被子,再也不愿交流,宿舍一片沉寂。小凯是机械工程学院的一名需要留级的学生,已经在宿舍呆了一个礼拜,无论别人怎么劝说都不愿意去办理留级手续,正常上课。

        在去之前,辅导员其实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小凯的班主任曾多次找到辅导员,告知该生平时沉默寡言,不善也不愿意与人交流,学习成绩一直让人担忧,上学期更是由于缺损学分过多,需要留级。但无论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如何做学生思想工作,学生都不愿意与他们交流,更别说去办理留级手续。多次劝说无果后,班主任把最后一点点希望寄托在了负责心理工作的辅导员身上,希望她能前往小凯宿舍做通其思想工作办理好留级手续。当辅导员来到小凯宿舍时,他正躺在床上,整个人蜷缩在被子里一动不动。辅导员找其室友了解情况,他们说自从有老师干预后,他成天躺在床上,饭也不吃,话也不说。

        在了解情况后,辅导员支开室友,单独与小凯沟通。想起小凯班主任曾告诉自己小凯从小与母亲一起生活,辅导员抓住“共情”的要点,将自己的故事讲述给小凯听,说到动情处,辅导员不禁也湿了眼眶。就在此时,小凯翻了个身,头悄悄从被子里探了出来,这时辅导员感觉有了转机,就这样,抱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念头,她继续劝说了小凯两个小时,虽然整个过程中小凯几乎一言不发。或许是辅导员真诚的态度打动了小凯,终于,他开口了:“谢谢老师今天和我说这些”,并答应第二天去学生工作办公室办理留级的相关手续,并答应以后好好去上课,认真学习。“回想起来,若不是自己参加工作以来日日夜夜地不断学习与实践积累,或许小凯的事情就找不到突破口,没法很好地处理,耽误的可能就是一个孩子的前程,辅导员的工作是一份良心活。”处理此次事件的辅导员很感慨。

        真情是最为有效的教育人、引导人的方式,就像用一棵树摇动另外一棵树,用一个心灵唤醒另外一个心灵。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点,而辅导员正是他们成长路上的领航者。失恋、家庭问题、学业困难等等,大学生会遇到各种稀松常见的问题。这些工作零零碎碎,毫不起眼,但在这繁琐、看似凌乱的工作背后却是辅导员的缱绻柔情。为了正确有效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在工作中秉承着“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遵循“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理念,在学生工作中大胆创新,在团学、党建、宣传等方面做出了自己的特色。

        海阔凭鱼跃,学生的成长扎根在广阔的大地上

        机械工程学院注重在实践过程中引导学生深入基层,开拓视野,了解社会,在社会实践中知世情、晓国情、察民情,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做贡献、长才干。  

        从2015年起,学院连续两年组织学生团队赴益阳市赫山区八字哨金家堤村进行以“文艺新乡·美丽新农村·和谐益阳行”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获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评价,同学们的悉心服务与辛勤劳动宛如炎炎夏日中的一股清流,浸润着八字哨镇乡亲们的心田。

        今年7月,在“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中,学院派出辅导员和学生骨干构成的三支队伍赴怀化麻阳石羊哨乡进行15天的脱贫攻坚调查。师生们秉承着“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湖工校训,以浓厚的求知欲、专业的调查方法、吃苦耐劳的实践作风开展工作。他们在山村里变黑了,变瘦了,在高温酷暑和偶发的断水断电的情况下不言苦,不言累,坚持多看一点,多问一点,多想一点,在山间大地上留下了灿烂的笑容,写下了担当的文字,上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焊接1501班的曾杰被评为湖南省“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优秀大学生志愿者”。

        两年来,学院与东湖路社区签订合作协议,每年定期开展“滴水湖”环保活动、与“板凳妈妈”许月华一起到敬老院探望孤寡老人的爱心活动等,保持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积极培养学生的服务社会、传递爱心的意识。2017年湘潭市创文期间,学院青年志愿者中心成为全校唯一一个在暑假承担文明劝导任务的学院,从7月10日起,学院的志愿者们一直坚持到创文明城市的“国检”结束。湘潭市获得“国家卫生文明城市”称号,也凝聚着学院志愿者们辛勤劳动的汗水,其中学院团学会青志中服务中心部长黄久源被评为“湘潭市创文优秀青年志愿者”。

        多措并举,树立和发挥学生党员榜样作用

        严格党员发展流程,坚持实事求是发展党员。从2017年起,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更加精细化。学院为每位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学生设立个人培养档案袋,如实记录并跟踪其成长过程,学生要通过层层考核才能发展,切实杜绝突击发展情况,真正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党员发展注重平时表现,从热情为学院和同学服务的人中选;从入党意愿最为强烈的人选中选;从品学兼优的人中选。

        不断创新基层组织建设活动内容方式。学院定期组织学生前往湘潭市党史馆、东方红广场毛泽东铜像前进行党员活动。另外,学院还实施“烛光帮扶”工程,教师党员全程指导学业、思想、就业、生活、心理等;实施“我是一面旗”学生党员先锋模范工程,强化对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的管理,使他们的身影活跃在专业认证、科技创新、迎新工作、义务植树及献血、值班执勤、打扫教室宿舍公共卫生等方面,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打造学生工作新平台,汇聚微力量为大能量

        “在湖工机械工程学院生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答:“搜索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招新宣传、师生寄语、校园风光……你想知道都在这里。”机械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学院2017年招生H5宣传彩页,短短几天内点击率迅速破万,引发很多机械学子和校友的共鸣。

        利用微信平台传递最新时政热点、学院信息,推送心灵鸡汤、诗意湖工、科技前沿、“三下乡”精彩专题,开展师生互动、传递正能量……“互联网+学生工作”的新平台,已然成为学院学生工作的“法宝”之一。

        从2015年创建微信公众号到现在,机械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的粉丝已达好几千人。学院成立机油工作室负责该公众号的日常运营工作,团队成员几乎每晚泡在里面,每天推送新内容,其中有大量的原创文章。“写文章、策划活动费脑费力,但是看到活动能得到同学们的关注和喜爱,就是我们做微信公众号的动力所在。”学生负责人之一杨晓栋说。

        “我和室友每天都会关注学院的公众微信号,从中我们能够及时了解学院的动态,小编们推出的“诗意湖工”精彩专题,内容图片都很贴近生活,我们都很喜欢。”2017级李元兰同学说。“除了这些,微信上也经常组织有趣的活动,丰富我们工科学子的生活。比较印象深刻的是诗词大赛活动,没想到平时理性的工科生也有感性的一面,能写出那么多抒情感人的诗歌。”

        “理性和感性并存,诗意且浪漫”是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始终坚持的理念。“生活是多元化的,在这里,学生除了能够接受最新鲜的资讯,还能始终保持一份对生活的热爱,学会诗意地生活。”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谢骐坚持多年的倡导,现在正逐渐地成为学院的学风和师生的共识。

        “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不管面临多少困难与挫折,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工作团队在工作中始终保持着“做学生的导师和朋友”的初心,他们在工作中踏实肯干、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看到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后的满满幸福感则是鞭策他们“服务学生、提升自我”源源不断的动力。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