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给青年教师成长更多的舞台和掌声——机械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培养侧记

作者:谢骐 刘盈盈 时间:2017-12-01 点击数:

在机械工程学院,有这样一群青年教师,他们既星光熠熠,又质朴谦逊;既追星赶月,又注重传承。

在这里,有着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工程力学组一等奖,“芙蓉百岗明星”等荣誉称号的机械基础教研室副主任的程玉兰;有在湖南省“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评选活动中获得“最具道德情操奖”,现任实验中心主任兼卓越计划办公室主任的王高升;有获得“全国金工与工训青年教师微课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工程学院“第六届”优秀教师的材型教研室主任陈国强;有潜心教学改革,将国外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将企业专家和企业仪器设备请进课堂,其教学改革和教学效果得到教务处和校督导组高度评价的焊接教研室覃波……他们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不断进取。

关心青年教师成长,让他们尽快站稳讲台是机械工程学院59年的办学历程中一贯的传统和作风,学院秉承“立德树人”的育人宗旨,在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以严谨科学、实事求是的态度,踏实肯干、追求真知的作风,在传授科学知识的同时,践行为人、为学,树人、成人的育人理念,出台了一系列青年教师的培养方案与措施,形成了比较完整的青年教师培养体系。

 

一、强教风,立制度

一个学院的教风,是学院文化的集中体现,是师生为人处世的参照标准,更是学生成长的精神力量。为了加强学院教风建设,学院制定了《机械工程学院关于教风建设的实施细则》,将院教学督导组集体认定的教学效果与教师年度考核评定和年终教学酬金挂钩。细则规定了教学效果差的老师将限定上课门数,直至暂停上课资格进行整改,整改期限内停课教师自行向学院申请讲授公开课,公开课评议合格后可以恢复授课资格,停课教师半年内的听课课时可以抵扣年底结算时的基本课时。

 

二、导师指引、站稳讲台

为了让青年教师尽快站稳讲台,学院完善了《机械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实施办法》,要求新进教师必须全程参与指导教师的教学过程、必须通过试讲取得上课资格认定,同时为了确保新进教师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习,新进教师可以用听课课时抵教学基本工作量。

“学院教学督导常常会给出很多提升教学质量的好建议,一定要用心听取和采纳。学院有很多讲课水平很高的老师,通过听课学到了很多实用的上课方法,更感受到上课的快乐。在教学之余,与课程组老师的沟通交流也让我受益良多,感知到课堂教学的艺术性”,对于老教师高为国长期的指导,青年教师覃波很有感慨。

 

三、教学竞赛提升教学基本功

为了提升青年教师课堂的教学质量,学院始终坚持把课堂教学放在教师培养的第一线。学院出台《机械工程学院青年教师 “三育人”教学竞赛方案》,方案要求40周岁以下的专任教师必须参加赛课,参赛教师必须提供参赛课程的教学课件和手写教案,竞赛综合得分由收集到的有效评分表的平均分、院教学督导组评定的手写教案得分、院教学督导组评定的教学课件得分三项构成,这极大地促进了广大青年教师不断提升教学基本功。

学院还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各种全国、省市的课堂教学竞赛,通过比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汽车教研室教师陈玲萍在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图学与机械课程示范教学与创新教学法观摩竞赛二等奖;机制教研室白泉老师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

 

四、注重工程能力培养

学院与株洲齿轮责任有限公司、湖南江滨机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湘电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单位签订长期战略协议,探索多种人才联合培养模式。为了加强青年教师的工程背景,除继续鼓励教师积极承担企业合作项目外,近年来,学院有计划地安排现有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到企业生产现场进行工程实践学院每年鼓励青年教师去企业学习,提高青年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取得更多的实践教学案例,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定期、定人、定任务到企业工程实践的长效机制,制订新进青年教师培养和任用机制,选派青年教师到相关企业一线学习、任职或培训,形成强化教师工程能力的良性循环。

 

五、开展教学研讨交流

加强与国内知名企业的合作,加大聘请相关行业领域的专业人员到学校兼职授课的力度,把他们的实践经验带到各个教学环节中,同时鼓励教师出国深造和开展合作研究。近年来,每年选派1-2名青年骨干到国外高校进修,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利用教师出国访问、进修学习机会,了解与考察国外高校实施工程教育的动向与进展,并将国内外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应用到教学中。

为了鼓励专业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学习和掌握最新学术动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学院出台《机械工程学院关于教师外出参加教学研讨会管理办法》,对青年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在差旅费方面给予一定的资金资助。   

学院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创新,鼓励承接国家、省市级各种纵向和横向课题等,并以科研成果丰富教学内容、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在各种政策支持下,学院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师资队伍的建设是一个学院发展的重点,青年教师的培养更是重中之中。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始终铭记教师责任,不忘教师使命,奉献真诚爱心,他们把课堂当作舞台,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成功与欢乐一路相随。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