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营造学术氛围,引导科研特色发展

作者:覃波 朱云 刘盈盈 时间:2017-12-13 点击数:

        多年来,机械工程学院坚持以科研立品牌,发挥科研对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突出政策引导,立足专业和学科优势,加强科研团队建设,积极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研发任务,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外引内培,科研团队建设初见成效

        学院牢固树立“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要素”观念,坚持外部引进、内部培养和作用发挥并重,打造高层次人才队伍。充分利用学校的各项人才引进政策,面向国内外引进教学科研能力强、成果突出、研究方向为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所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和优秀团队;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教职工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减免一定工作量,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积极鼓励和推荐教师参评省校级人才项目的遴选工作。通过上述政策的实施,学院在培养和引进高学历、高层次人才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近5年来,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2人,新增博士学位教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人数达到了30%;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人选2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3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3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8人。

        学院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团队建设, 根据学科建设需要和高层次人才的专业技术优势, 先后组建了风电装备故障诊断与测试技术、复杂结构系统动力学与振动控制、复杂机电系统设计理论与应用技术、高性能轻质合金设计与制备技术、机械结构可靠性设计与优化等多个研究团队。获批了1个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和1个湘潭市协同创新团队,科技创新团队逐步形成。

多措并举,国家级项目立项数稳步增加

        国家级项目是衡量学校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机械工程学院近年来稳抓内涵建设,以提升骨干教师的科研能力与技术研究水平为主线,追求学科前沿发展,加强交叉学科融合,在提高科学研究的整体水平方面取得了实效。

        在学校科技处的大力支持下,学院组织了多形式、多层次的政策宣讲,加大动员力度,营造基金申报氛围,调动广大教师的科研热情;积极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作申请专题报告,对每位老师的申报书进行讨论,提出修改意见,提高申报书的质量。近年来,学院每年的国家级项目立项数稳步增加,主持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已达到14项,在省内同类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2017年再次取得突破,学院老师主持的3个项目获得立项。一系列国家项目的获批,标志着学院整体科研实力稳步提升,科研工作步入快速发展期,也为实现我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服务地方,产学研合作成绩明显

        学院以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主动与行业、地方、企业合作,促进研究成果转化,为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近3年来,与相关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30多项,实现成果转化6项,产生经济效益超过2亿元。特别是2016年学校启动申硕工作以来,全院教师群策群力,机械学科横向课题到帐经费超过500万元,合同经费和到账经费位居学校各学科第一,有力支持了学校的申硕工作。

        学院还注重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地方建设、行业需求与企业发展的协同创新。参与了“风电装备与电能变换”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申报和建设工作,与湘电风能有限公司和湘潭永达机械有限公司组建了“风电运维与测试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与湘电风能有限公司组建的“海上风机安全服役关键技术协同创新团队”被认定为市级科技创新团队。通过这些服务平台,学院在地方和行业的协同发展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