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 以赛促长——机械工程学院“常态化”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作者:喻艳、曾依依 时间:2022-10-20 点击数:

20223月以来,“常态化”参加和观摩教学能力大赛已经成为机械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的周课程。本赛第六场活动于1018日下午在机械楼312开展, 卿上乐、范冬英、陈乐尧、谭季秋、董丽君、何丽红、陈国强、覃波、程玉兰担任比赛评委,参赛教师是来自学生工作办公室曾依依和机电与汽车教研室陈波、黄彩霞。

1111111

222222222222

三位老师分别主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热工基础和PLC原理,讲课结束后现场评委一一点评,充分肯定了几位老师的表现,也提出宝贵建议:一是要时刻记住以学生为中心组织教学;二是结合学生学科专业特点融入课程思政组织教学;三是注重教学的系统性和完备性。赛后参赛选手曾依依谈到参赛体会:“感谢学院给予的赛课平台,让我有检验自身教学水平,向名师前辈取经问道,提升自己教学能力的机会。接下来,我将把竞赛中学到的好方法、养成的好习惯、积累的好经验带到日常教学工作中,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引导青年教师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理念、锤炼教学基本功,促进教师参与课程教学改革,聚焦课堂,积极探索有效教学的途径和方法,提高学院整体教学业务能力与水平”,副院长程玉兰谈到举办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初衷时这样表述。截至目前,学院已有15名教师参加比赛。通过学院搭建的比赛平台,学院青年教师得到锻炼提高,成长为爱教、善教、乐教的教师,涌现出在全省、全国大赛中获奖的优秀教师,如在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荣获二等奖的向锋,在2022年全国第三届金工/工训青年教师微课教学评优比赛中获优胜奖的陈爽等。

(审核:覃波 肖彬 曾依依)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