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召开2021级本科人才培养计划修订校企专家研讨会

作者:王沐 摄影:魏旭 时间:2021-04-19 点击数:

_MG_9621

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催生的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特别是“中国制造2025”、湖南省“三高四新”等战略的提出和实施,给机械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更好的培养符合社会经济发展和行业企业需要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进一步明确各专业的办学定位、专业特色以及优化课程体系,418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邀请了八位高校和企业专家,在机械楼312学术报告厅召开了2021级本科人才培养计划修订的校企专家研讨会。

湖南大学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杨旭静、湖南大学汽车整车研发中心副主任邓乾旺;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杜荣华;湖南晓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俊鸿;湖南湘电动力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欧金生、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制造总监朱俊民、人力资源部部长李蓉;湘潭屹丰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邹聪等八位校外专家应邀参会,我校副校长魏克湘、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邓奕、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和各专业负责人、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国强主持。

首先,魏克湘副校长代表学校向莅临本次研讨会的高校和企业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期待各位专家以后能够继续关心和支持我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国强介绍了机械工程学院的专业建设基本情况以及学院未来的专业发展规划,阐述了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和主题。

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分别就各专业的发展现状、未来规划、专业办学方向、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以及主干课程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计划修订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惑。

与会专家基于专业认证理念和当前行业企业对工程技术人才需求的角度,围绕机械工程学院的专业结构、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及定位、毕业要求以及课程体系设置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分别做了发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阐述了夯实学科专业基础,强化实践能力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性,参会专家同时提出要树立一流专业建设的意识,明确专业定位和专业特色,把握未来行业对人才的新要求,确定人才培养目标时要有前瞻性;专家们还对各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中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修改意见。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指明了各专业发展与改革的方向,强化了产出导向和产教融合的办学理念,同时也深化了我校与多家合作企业的校企合作,为下一步建设优势专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_MG_9676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