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班级建设管理条例

作者: 时间:2015-10-07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会与班级之间的联系,加强班级管理,培养团队精神,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促进良好班风的形成,促进学院纪律建设,优良学风建设,特制订本条例。

 

一、指导思想

 

       本条例以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为依据,依据学院学生管理的有关制度,全面、客观、公正地考核、评价班级的工作,加强班集体建设,增强班集体荣誉感,树立典型,表彰先进,进一步促使我院优良院纪学风的形成和稳定、激发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增强竞争意识,形成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全院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二、考核评比内容

 

       1、本条例主要考核班纪、学风、学生的精神面貌和积极性等,具体包括遵纪守法、学习成绩、劳动卫生、政治活动和党团委活动、好人好事、投稿及参加各类知识和技能竞赛等六个方面的内容。

       2、该班考核成绩=基础分+附加分-扣分。

 

三、考核评比办法

 

       班级考核评比工作每学期进行一次(学生会各部门平时就要做好相关记录和记载,期中和期末各进行一次,学期总成绩为两次考核的平均值),实行班级积分量化制度,根据班级纪律、学习、劳动卫生、活动参与和组织等方面具体情况进行加分和减分得出班级总成绩。

考核项目

加分和扣分标准 加扣分之和 备注

学习方面

1、考试无舞弊学生加5分;无补考学生加10分,补考人数每人次扣1分。

2、考试舞弊,每人次扣2分。

3、学风不佳酌情扣1~5分。

4、平均分专业第一名班级加5分,个人班级第一名所在班级加5分。

                        
政治活动及好人好事方面

1、按照学院要求,认真组织学生联系实际进行政治学习或参加学院组织相关活动,全班同学态度端正,每次出满勤,并认真写总结报告加10分,出勤未满80%每次扣2分。

2、学生做好人好事,按每人件1分累计加分。

3、班级自发组织时事或政治方面的学习和活动,每次加5分。(需附带活动策划书、照片、总结、部分学生思想汇报)

   
遵纪守法方面

1、全期无打架、旷课、赌博、偷盗、敲诈、私藏凶器、夜不归寝、校外租房住宿学生加20分。

2、打群架每人次扣5分,非群架每人次扣3分,私藏凶器每人次扣3分,起哄每次扣2分。

3、旷课每人每节扣1分,偷盗、赌博每人次扣2分;敲诈每人次扣4分;迟到、早退、睡懒觉每人次扣0.5分;上课时间(含自习)在教室打牌、下棋、看电视、放音响每次扣2分;夜不归宿每人次扣2分;校外租房住宿每人次扣3分;看黄色书刊、影像每人次扣10分;其它违纪情况酌情扣分。

   
劳动卫生方面

1、整个学期,全体同学仪表整洁、端庄,符合相应学生行为准则要求,讲究个人和公共卫生,教室、寝室符合规范化管理要求,加20分。

2、学生会查教室、寝室卫生,教室没搞的每次扣5分,寝室每间每次扣3分,卫生搞了但不彻底的每间每次视情况扣1—2分。优秀教室加5分,优秀寝室每间次加2分。

3、月评比期间获“样板寝室”称号加5分,“文明寝室”称号加8分。(评比当月凡出现扣分记录的宿舍取消文明寝室评比资格。)

4、仪表不符合相应学生行为准则要求的每人次扣1分(如穿背心短裤拖鞋进教室等)。

   
投稿与参赛方面

1、以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的名义投稿被刊登的,每篇视报刊杂志的级别加分,国家级加20分,省级加10分,市级加5分,校级加3分,院级加1分。

2、参加院级竞赛活动通过初赛每人次加1分,参加校级比赛通过初赛每人次加2分。

3、参加竞赛活动,获院级荣誉每人次依次加1、2、3分,获校级荣誉每人次依次加加5、4、3分,市级荣誉依次加10、8、6分,省级荣誉依次加20、15、10分,国家级荣誉加30、20、10分;团体则或相应的双倍加分。

4、学期终评比期间获学院“文明班级”每次加20分;“文明寝室之星”或校级“文明寝室”每间次加10分。(只有被评为过文明寝室的班级才具备参评文明班级的资格,只有获得月文明寝室的宿舍才具备参评年终文明宿舍之星的资格)

   

四、班级考核实施办法

 

(一) 考核机构组成及职责

       1、学院成立班级考核领导小组,班级考核小组由主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学生工作办公室、学生党支部书记组成,下设执行小组由团委学生会主席团,带领纪检部、组织部、生活部、治保部、学习部互相协调分工实施。

       2、院班级考核领导小组,对各班开展工作的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并监督和指导各专业的班级考核工作。

       3、班级考核执行小组职责:

     (1)结合各专业班级实际制定班级考核实施细则和补充规定;

     (2)对各专业班级进行定期检查,收集原始数据;

     (3)组织部署本系班级考核工作;

     (4)审查各班级考核材料,审议公告和上报班级考核结果;

     (5)做好班级考核有关的其他工作。

     (二) 考核程序

     1、各班于每年6月和12月初准备以下的考核材料并提交审查参与班级考核。

    (1)班级总结一份,总结内容包括班级风气纪律、班干表现、文体活动情况以及按要求填写好班级奖惩情况表。

    (2)班级考勤记录表;

    (3)任课老师评价(至少三个老师的评价材料及分数评定);

    (4)班级学习成绩汇总统计表;

    (5)班级开展各项活动情况记录表;

    (6)班务日志;

    (7)宿舍卫生检查情况;

    (8)按时作息,晚修情况登记表;

    (9)班级(学生)获奖荣誉证书复印件;

      2、由班级考核领导小组和执行小组对各班级进行考核,考核必须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进行。

     3、六项考核办法如下:

    (1)“班风纪律”采取班级考核小组、班级任课教师、各班班长互评相结合的办法进行,三者平均分为最后计分。

    (2)“学习成绩”以教务处的成绩单为准,按两个学期的平均及格率计分。

    (3)“班干表现”由各系班级考核小组根据各班班委、团支部成员工作表现及《班务日志》的填写情况进行评分。

     (4)“出勤率”以班级考勤记录表及学生会纪检部记录的统计为准。

     (5)“劳动卫生情况”和“就寝情况”以学生会生活部和纪检部统计结果为准。

    (6)“文体活动情况”由班级考核小组根据平时检查情况、班级开展各项活动情况《记录表》、《班务日志》、学生会各部门记载和获奖荣誉证书等评分。

      4、各系把考核结果及相关的材料报送学生工作办公室审核并存档备案。

 

五、先进班级评选条件

 

     1、有明确的班级工作目标计划和总结;

     2、班委会组织规范健全,班干部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活动能力;

     3、班级凝聚力强,集体意识强;

     4、有严密的组织纪律性,有良好的班风和行为习惯,遵守校规校纪,有积极进取的精神;

     5、有高尚的爱国主义精神,能自觉维护国家、集体的利益;

     6、讲文明、讲礼貌、尊敬师长,关心集体,经常开展职业道德教育;

     7、学风正,学习成绩优良,出勤率高;

     8、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文体活动,成绩显著。

 

六、先进班级评选办法

 

     1、班级考核每学年进行一次,对于评选出的先进班级,由学院进行表彰奖励。

     2、凡在考核工作中弄虚作假的班级,一经查实,视其情节,除给予批评教育外,取消评比先进班级的资格。

     3、本班同学有受院严重警告以上处分(包括院级)或通报批评累计有5人次的班级,不能评选为“先进班级”

 

七、先进班级评选程

 

     1、学生会提名

      先进班级首先由学生会根据班级管理条例分数的排名提名,原则为前三名。

     2、班级申报

      先进班级采取申报制的方式进行。各班在学年总结、学生综合测评的基础上,根据评选条件填写“先进班级”申请表,向所在学生工作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

     3、班级考核领导小组审核公示后向学校进行推荐。

   

     本条例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本办法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解释。

 

机械工程学院办公室

2015年10月6日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