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就业知识

作者:谢骐 罗歆宏 潘娟 时间:2017-05-05 点击数:

一、毕业生哪些行为属于违约行为?

    (1)经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共同签署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后,毕业生提出不愿履行协议的;
    (2)毕业生自愿报名,参加学校或学校组织的供需见面和双向选择活动,经用人单位考核,并在就业协议书上签署同意接收意见后,毕业生提出不愿履行协议的。
    (3)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签署就业协议书以后,毕业生提出无理要求或提出用人单位不愿接受的附加条件的;
    (4)领取报到证后,不按时到就业单位报到的;
    (5)已报考硕士生待录的毕业生,仍坚持与用人单位签订协议书,并不在协议书中作任何说明,最终不能履行就业协议的。

 


二、毕业生提出违约后如何获得新的就业协议书?

    (1)征得用人单位的书面同意,出具解除就业协议的函(解约函)且加盖公司公章;
    (2)本人填写湖南工程学院毕业生就业协议书补(换)申请表,陈述违约的正当理由且上交原有的一式三份就业协议书;
    (3)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在申请表上签字同意且加盖学院学工办公章;
    (4)学校招生就业指导处审核同意;
    (5)领取新的就业协议书。

 

三、什么是择业期

      按国家有关规定,毕业生从毕业之日起两年内为择业期。择业期内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可以享受应届毕业生同等待遇。

 

四、五险一金指的是什么?

       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公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国家规定每家用人单位都应给员工缴纳上述五险一金。

 

五、什么是人事代理?

      人事代理是政府人事部门所属人才流动服务机构接受单位和个人委托,依据国家有关人事政策和法规,对其人事业务、人事档案及相关事宜进行集中、规范、统一的社会化管理和系列服务。
      对通过聘用形式灵活就业的毕业生而言,办理人事代理解决了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户口问题;二是合法权益问题,即毕业生不论在何种类型单位(包括私营、三资或民营企业)工作,其应有的社会、政治待遇和人事服务都得到保障,例如保留干部身份、转正定级,工龄连续计算,国家规定的档案工资调升、职称申报、出国政审、党团管理、代办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各种证件审核、购买经济适用房等。

 

六、哪些毕业生需要办理人事代理?

      毕业生到不愿或不能接收人事档案关系的用人单位就业,均可申请办理人事代理,如外资企业、乡镇、区街企业、集体、私营企业、民办机构等。此外,暂无接收单位又想落户当地的毕业生也可办理人事代理手续。

 

七、如何办理人事代理?

       办理人事代理需准备下列材料:(1)就业报到证;(2)户口迁移证(需办理户口托管的提供);(3)身份证复印件;(4)毕业证复印件;(5)身份证大头照片2张;(6)就业协议书、员工聘用(劳动)合同、人事档案等材料。 填写《代理人员情况登记表》,与人才市场签订《人事代理合同书》。

 

八、就业报到证有什么作用?如何办理就业报到证?

        报到证是列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和毕业研究生到就业单位报到和参加工作初始时间的凭证,是学校为毕业生办理档案投递、组织关系转移和户口迁移等手续,就业单位所在地公安部门为毕业生办理落户手续,用人单位为毕业生办理接收手续的依据。报到证的用途主要包括:

       (1)到接收单位报到的凭证;

       (2)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学生;

       (3)凭报到证及其它有关材料办理户口落户手续;

       (4)干部身份证明;

       (5)人才服务机构存档的证明。

        毕业生在学校就业方案制定前(每年约为6月10左右)签订了就业协议书的,由学校招生与就业指导处统一到湖南省大中专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办理并下发毕业生。毕业生在学校就业方案上报后落实就业单位、或要求改派的,由学校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开具介绍信,毕业生自行到湖南省大中专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办理。办理时须提供《就业协议书》原件(或回原籍自主择业的书面申请)、《毕业证书》及身份证原件、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的介绍信或证明。办理改办手续时还需提供原《报到证》、毕业生原就业单位解除就业协议的函、《湖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和毕业研究生就业调整改派申请表》。

 

九、毕业生离校时需取得哪些材料?

     毕业生除按学校要求办理电子化离校手续外,还要取得以下材料:

   (1)毕业证、学位证:由教务处委托学院教务办发放;  

   (2)报到证:由学校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委托各院部学工办发放;

   (3)户口迁移证:户口已经迁到学校集体户口上的毕业生在毕业时由学生本人拿报到证到学校保卫处办理户口迁出手续。(有期限一个月,过期需去湘潭市宝塔路派出所重新办理)

  (4)组织关系:学生党员须到学校组织部办理组织关系转移手续;(必须由校党委组织部开具介绍信,介绍信的具体开具工作由学院学工办党务专干负责。正式党员档案随毕业生学籍档案一起邮寄,预备党员档案学生到院学工办自行领取带走)

  (5)档 案:毕业生离校前称学籍档案,离校后称人事档案,每年八月份由学校就业指导中心邮政机要方式转递。一般情况下,不能由本人携带。

 

十、毕业生档案袋中主要有哪些材料?

(1)毕业生读大学之前的有关材料,主要是高考报考登记表、体检表等;

(2)湖南工程学院新生入学登记表、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成绩单、学位表、奖惩材料、学年鉴定表、入党(团)志愿书。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