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多头并举促学风建设

作者: 时间:2015-05-15 点击数:

今年以来,机械工程学院积极贯彻执行我校“学风建设年”的要求,统一思想,完善制度,开展促学风活动、科学考核,学风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学院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和教研室主任会议,进一步强调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重视提升教师教学业务水平。本学期来实施党政班子成员联系学生年级制度,每位班子成员联系一个年级,要求定期深入各年级和班级探访,了解学生所想所需。
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部署、组织、指导学风建设工作。由院长担任组长,院总支书记、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和分管学工的副书记担任副组长,组员由各教研室主任、学办主任和院教学督导组成。规定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每月初召开小组成员会议,总结上月工作并制定当月工作计划和安排,同时,对下设的督查组和考勤组的工作进行指导、跟踪和监督并不定期进行抽查。
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制定了《机械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学风建设与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健全教学质量日常监控的制度,落实教学质量责任制,做到规范化、科学化管理。课堂教学实行学校、学院双考勤制度。制作《机械工程学院课堂考勤表》,由考勤组统一发放至各班学习委员,学习委员负责考勤,填写考勤表,课后交与任课老师签字确认,任课老师在签字前应对考勤表上的数据进行核实。同时加强教学督导,院教学督导成员和院领导班子随机听课、检查教学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
开展“赛课”活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加强教职工尤其是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其成长。本学期以来,继续在机械工程学院40周岁以下的专任教师中开展“机械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赛课”,每周星期二下午请两位青年教师上公开课,全院老师一起打分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有力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
同时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到青年教师的课堂听课评课,起到传帮带的作用。要求青年教师要主动邀请有经验的教师或督导组的专家听课,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安排本学年申请教学质量优秀奖的教师在全院范围内上公开课,定期安排教学名师和优秀老教师上示范课,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影响并带动年轻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科学评价,合理运用考核结果
不断完善教师教学质量评估体系,激发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提高教学质量上来。进一步建立并完善教学质量的激励机制与教学责任事故的认定办法。
实现教师课堂到课率与绩效考核评定挂钩的新规定,一学期连续抽查学生到课率低的教师按其到课率多少分别作出撰写书面说明、取消本年度各类评奖评优资格、扣减一定数量的年终课时酬金等处罚措施。对学院专任教师班级平均到课率排名前列且课堂效果好的任课教师,以增加一定比例的年终课酬作为奖励。同时,将到课率与学生班级的评奖评优资格挂钩,奖惩分明。
学风建设是高等学校永恒的主题,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办学理念的实施手段,良好的学风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巨大而无形的精神力量,时时刻刻都在对学生产生着强烈的熏陶和感染,激励学生奋发努力,健康成长。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