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调研报告:机械工程学院构建“党建+毕业生就业”,做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作者:赵游泳、罗歆宏、肖彬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实践表明,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而大学生就业是民生之本,是高校的“一把手工程”,是关乎高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更是关乎社会和谐稳定的“民心工程”。近年来,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将基层党支部建设与大学生就业工作有机结合,打造“党建+毕业生就业”新模式,以党建促就业,以就业带动学校的发展,推动大学生就业与基层党建共赢。

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元化提升就业指导与服务水平

1、建立党员联系就业工作制度,多形式加强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贴合学生需求和实际大力开展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讲座等活动。2018-2020年举行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宣讲、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考研指导等讲座20余场。每年邀请多位优秀毕业生给非毕业生分享考研与就业方面的经验。通过专业指导和朋辈交流,帮助学生厘清公务员与事业单位人员身份异同,各类考试的时间、备考策略。开展“求职简历门诊”活动,从简历设计、应聘技巧、岗位选择等方面,对学生存在的困惑进行一对一的指导。

2、拓展党员就业服务渠道,利用电话及多媒体,加强就业信息推送及咨询服务。建立应届毕业生QQ群和应届毕业生未就业学生群。通过QQ、微信等平台及时的将招聘信息、最新就业创业政策发送给毕业生,让同学们快速地了解各种招聘资讯。每年通过QQ、微信等平台向毕业生推送各种招聘信息数百条。学院所有党员全年通过QQ、微信、电话、面谈等方式接受学生求职就业方面的咨询,细心指导,深受学生欢迎。

3强化党员就业指导能力,努力提升学院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育水平。加强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任课教师的培训,2018-2020年十余人次参加了相关培训。党员教师谢骐老师上的《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受到学校教学督导的一致好评,在201971日的教学督导工作情况通报中作为优秀典型代表推荐。

二、关注时局立足质量,多渠道多层次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

1、及时关注招就处发布的招聘信息,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各类招聘活动。鼓励我院优秀毕业生报考基层就业五大计划和应征入伍,引导我院优秀党员毕业生到新疆和西藏去从事基层公务员工作,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18-2020年我院每年年终就业率均超过96%,材控1502班石建青和机电1601班李杰超2名党员同学考取新疆基层公务员,机设1504班王旭等10名毕业生考取选调生、基层公务员或农村特岗教师岗位,材控1603班蔡文倩等15名毕业生应征入伍。

2、主动联系用人单位,组织专场招聘会,努力提高就业质量。在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2018-2020年共组织接待企业专场招聘会百余场,其中超过50%的企业为我院领导和就业指导老师邀请过来进行招聘的。这不仅为用人单位和学生搭建一个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更是密切了校企之间的联系,为学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用人需求适应度提供保障和支持。

3、全面开展用人单位信息库建设。学院主动加强与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国有股份制、民营企业的联系和合作。在进一步巩固原合作单位关系的同时,主动关注优质企业招聘情况,特别是长株潭兄弟院校的招聘信息,主动联系和邀请优质企业来我校招聘,为切实提高我院毕业生就业数量和质量提供保障。

三、完善党员精准帮扶政策,全面助力就业困难毕业生完成就业

1、发放助学金和求职创业补贴。学院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各项帮扶政策,及时上报就业困难数据库,分类给予就业帮扶,覆盖了全部低保家庭、建档立卡户、国家助学贷款学生。近年来,学院共发放各项校友助学金30.86万元,共资助贫困学生265人;2020年学院共75名困难毕业生申请求职创业补贴,每人获得求职创业补贴1500元,共计发放求职创业补贴11.25万元。

2、一对一进行求职就业指导。学院组织和发动所有党员老师、毕业班班主任、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各专业教研室老师和学工办辅导员老师全面帮扶就业困难学生就业。针对就业困难毕业生进行一对一的帮扶指导,及时对他们进行关心和指导,解答困惑和难题,帮助其缓解因就业带来的心理压力,帮助就业困难毕业生正确分析研判自身竞争力,鼓励其确立自信心,提高就业竞争力。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合理确定就业目标。

3、联系推荐就业单位。针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学院发动党员老师主动联系我院校友企业和友好合作企业为就业困难毕业生进行推荐就业,确保有意向就业的就业困难毕业生和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百分之百就业。

毕业生就业情况是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最直接的反映,机械工程学院党委通过全方位多层次打造“党建+毕业生就业”的工作新模式,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完善对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帮扶政策,一方面体现了学院党委对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度重视,面对激烈的就业压力,保持专业的竞争力与高度的自信心,同时也体现了学院党委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与人文关怀,全力打造稳定的就业平台,确保毕业生就业。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