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工程(风电技术方向)

作者: 时间:2022-05-02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动力工程专业培养掌握风电技术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风电装备研发、设计、生产、安装施工、调试、检测、工程管理和风电场规划设计、运行维护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继续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

二、培养思路
(1)注重知识应用能力培养
    本专业领域以风电技术实际应用为导向,以满足企业需求为目标,注重学生综合素养和风电技术应用能力的提高,在教学中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安排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践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员参与研究生的培养工作,通过实践环节增长学生实际工作经验,提高学生研究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提高专业素养及就业创业能力。
(2)实行校企合作教育
    与我国风电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之一、我校湖南省高校电工装备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合作企业--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建立动力工程(风电技术方向)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共同体。
    共同建设:湘电集团现有的海上风力发电技术与检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能源风力发电机研发(实验)中心等产学研合作平台和国家兆瓦级风力发电设备生产基地等,向动力工程(风电技术方向)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全面开放。并利用各自优势,建设足够的产学研合作平台。
    联合培养:共同制订培养方案,共同设置课程,共同承担课程教学和专业实践、学位论文的指导。
 (3)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对接
    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等4个相关本科专业是教育部批准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专业硕士研究生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培养模式具有相似性,培养目标具有一致性,两者相互支撑性很强,将实行两者的无缝对接。
 
三、培养方向
(1)风电机组机械设计与制造
(2)风电机组电气设计与制造
(3)风电系统控制技术
(4)风电场运行与风电机组监测技术
(5)海上风力发电技术
 
四、培养方式
(1)采用“1+1+0.5”模式,即1年在校学习,1年在企业学习,0.5年在学校完成学位论文。
(2)企业学习阶段(1年)包括专业实习实践(至少0.5年)和完成学位论文,安排在联合培养企业以及在其承建的风电场进行。
(3)“双导师制”:每个学生安排两个指导教师,一个是学校指导教师,另一个是联合培养企业具有高级工程师以上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或学校外聘的技术专家。
(4)“项目制”:企业学习阶段采用“项目驱动”模式,包括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都是在“双导师”的指导下围绕实际的工程项目进行。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