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何清波教授应邀来机械工程学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魏旭、吕坤坤 时间:2020-12-21 点击数:

122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何清波教授应邀在机械楼311会议室作主题为《机械装备振动信息处理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魏克湘主持,机械工程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报告会。

何清波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围绕“研究背景”“时频流形分析方法多尺度随机共振谱总结与展望四个方面阐述了机械装备振动信息处理方法。他表示,机械装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对重大装备安全服役保障意义重大,机械振动信息相当于设备的“脉搏”,机械故障诊断相当于对设备“号脉”,机械装备振动信息处理的难点在于复杂工况下设备故障信号频谱畸变、信息微弱、特征波动。他介绍了时频流形分析方法多尺度随机共振谱的特点和应用,并提出通过保持瞬态信号的内在流形结构,取得了理想的带内噪声抑制效果;通过多子带噪声调节,实现非平稳信号特征的多尺度随机共振谱表征。

学术报告后,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