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毕业生跟踪反馈及用人单位反馈实施办法(试行)

作者: 时间:2015-10-06 点击数:

      为全面、准确地了解我院毕业生就业质量,及时掌握毕业生及用人单位对我院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为我院教育教学改革提供真实的建设性意见,特制定本办法。

 

一、调查内容

 

       1、毕业生就业情况

       毕业生的就业单位状况、就业质量、薪职情况、行业性质、工作区域、变动情况、专业对口情况等。

      2、毕业生对学校教学工作的评价

      毕业生对教学工作总体评价;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水平、教学效果、教学软硬件设施、专业设置、课程设置、教材选用、课外辅导、实践环节等的评价和建议。

      3、毕业生个人情况

      学生动手能力、适应能力、组织管理、创新能力、职业道德、工作态度、敬业精神、心理素质、团结协作、理论知识、工作业绩、学校人才培养等的评价及建议。

      4、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反馈

     学生在单位的适应能力、动手能力、工作业绩等综合表现,专业的对口程度、忠诚度等等。

 

二、责任分配

 

     1、就业工作小组责任

     (1)负责组织、协调学院毕业生的调查工作。

     (2)检查调查工作的实施过程是否规范以及数据获取的真实性。

      (3)有目的地选择不同层次、不同单位毕业生,通过互联网电话等方式与毕业生取得联系,请毕业生网上填写调查问卷。与用人单位取得联系,通过电话、走访的方式请用人单位填写调查问卷。

      (4)不断扩大调查范围,提高每届毕业生的调查率。

       2、毕业年级班主任责任

       (1)发放调查问卷、编写问卷对教学的反馈点,汇总班级数据。

       (2)了解毕业生在用人单位表现情况,以及毕业生对学校工作的评价和建议,掌握本院学生的实习、就业情况。

      3、专业指导教师的责任

      (1)在加强对毕业生校外实习指导和管理的基础上,积极联系用人单位,协助毕业年级班主任完成相关调查工作。

      (2)宣传并参与毕业生调查活动,与往届毕业生取得联系,积极配合毕业年级班主任完成对往届毕业生调查工作。

 

三、实施办法

 

      1、调查方式与调查对象

      方式:网络、电话、信函、走访、座谈等形式。

      对象:调查前一年的毕业生;调查招录我院毕业生的用人单位。

      2、调查工作细则

      (1)每年度的10月份开始,由各毕业年级班主任牵头,专业教师协助发放调查问卷,编写问卷对教学、管理的反馈点,教研室主任审阅通过后上交学院就业工作小组备案。

     (2)10月份到12月末,各教研室及毕业年级班主任联系往届毕业生参与毕业生问卷调查。就业工作小组办公室联系用人单位参与毕业生满意度问卷调查。

      (3)1月份第一周,各负责人根据毕业生调查系统统计结果,上交原始问卷、结合问卷对教学、管理的反馈点写出调查分析报告,上交学院就业工作小组备案。

 

四、考核办法

 

      1、专业指导教师:调查质量作为教师教学质量评优条件之一。

      2、毕业年级班主任: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作为毕业年级班主任的工作职责,问卷和分析报告质量纳入每年工作任务考核中。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本办法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负责解释。

 

 

机械工程学院办公室

2015年10月6日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