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打造“党建+大学贫困生心理帮扶工作”,让心理健康之花开满校园

作者:龚旭昱 谢骐 肖彬 时间:2019-11-20 点击数:

在党和国家以及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高校对贫困生的经济帮扶政策日趋完善并取得了阶段性的突破,高校贫困生在经济上得到了显著的缓解。但“扶贫必先扶志,扶志必先扶心”,我们要从根本上帮助学生拔掉“穷根子”,就必须对高校贫困生进行科学而赋有前瞻性的心理健康教育。近年来,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把大学贫困生心理健康帮扶作为学院党建工作的重要议题,通过以党建促帮扶心理,扎实做好学院800多名大学贫困生心理健康的帮扶工作,让心理健康之花开满校园。

一、创建心理健康教育协作共管双轨机制

机械工程学院对于精准扶贫户建档立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仅与学院的资助中心有关,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也参与进来,协作共管,共同承担对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的帮扶工作。

资助中心主要对贫困生进行核实以及按时发放经济补助,心理健康教育专干主要对受助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后期跟进。资助中心确保贫困生资料的真实性并提供建档立卡学生的准确信息给心理健康教育专干,确保心理健康专干及时准确的掌握这些贫困生的信息,并进行跟进、分析和调研,发现问题并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确保达到“扶贫必先扶志,扶志必先扶心”的目的,心理健康教育专干也会将贫困生的心理信息精确传达给资助中心,便于资助中心更严谨的完成资助工作。双轨制确保了两个部门协作共管、精准扶贫工作有了质量保证。

二、创建心理健康教育灵活机动立体机制

机械工程学院对精准扶贫下的贫困生采取灵活机动的立体管理机制。贫困生在不同时期由于面临的困境、目标和需求不同,心理也在不停地变化。因此,对贫困生不同阶段的心理变化采取不同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能够准确而及时的修复学生突如其来的各种心理状况,让贫困大学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这些学生心理状态恢复稳定后仍需持续跟踪,如果出现心理问题还得再次纳入心理健康教育帮扶群体中。

三、创建对贫困生心理健康教育针对性的辅导机构

创建对贫困生心理健康教育针对性的辅导机构对解决学院贫困生精神方面的贫困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1)学院组织一批理论知识丰富并有多年教学工作经验的专业老师、参与过心理培训的辅导员以及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的教职工队伍成立最强阵容的“大学生健康成长辅导室”,定期对贫困生进行心理追踪,精准探究贫困生易发、突发的心理问题并及时对其进行排忧和梳理,让经济困难的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保持坚定的信念,刻苦学习,成长成才;

2)学院适时邀请国内外著名的教育家、心理咨询师定期开展心理健康大型主题教育宣传讲座,并进行微信、视频等线上线下的同步直播,在保障学生绝对隐私的前提下,让学生通过现场提问以及网络留言等线上线下互动方式对贫困生心理进行定期疏导与修复;

3)辅导员定期召开心理班会,要求班长、心理委员及时转发正能量的心理教育视频以及宣传资料,让学生及时了解自身或者周边其他同学的心理情况,便于自救或帮助他人;

4)学院要求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到机房进行心理健康测试,心理成长辅导室及时掌握贫困生心理健康的动态资料进行归纳和总结,然后针对性的对这些学生进行直接面谈或者间接暗访式心理追踪辅导,一旦发现重大情况及时上报并进行治疗。

四、对贫困生进行诚信教育、感恩教育与情怀意识培养

对贫困生开展诚信教育与感恩教育,培养其情怀意识和感恩之心。将情怀意识上升到家国情怀意识的高度,提升贫困生的认知格局,拓展其思维层次,使其视野更宽广、理想更高远、走出自卑。

1)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对全院学生尤其是应届毕业生进行一场全面性的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的知识讲座,让学生将助学贷款政策吃透读懂,了解国家的助学贷款政策以及征信系统对未来人生的影响,培养贫困生的诚信意识;

2)与社会孤儿院、养老院等福利机构和社区居委会合作,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从小事做起,身体力行地开展各种义务服务活动,培养奉献精神,回馈社会从点滴做起。能力有大小,奉献无高低,让贫困生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能充满正能量和奉献精神,通过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如参加一些社会公益事业和学校组织的各项义务劳动,通过榜样的力量用自身的正面形象感染在校贫困生,提升他们的自信心并给予他们无所畏惧的“心理自信”;

3)联合团委各社团大力推广校园文化活动,通过举办以“诚信、情怀、感恩”等为主题的诗歌朗诵、征文比赛、写读后感等方式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的培养,让学生懂得感恩,学会珍惜。心灵透明的人心胸自然开阔,心理问题随之剧减。

4)通过社会资助、企业资助以及校友资助等形式解决贫困生学习的后顾之忧。贫困生倍感珍惜,在努力学习中不忘初心,力所能及的参加社会服务和志愿活动来提高思想境界,在小事中培养感恩意识,体味人生价值;

5)加强对毕业生的情怀培养。让优秀毕业生和优秀校友将情怀无限传承给在校的学弟学妹,更进一步扩大情怀格局,培养贫困生的家国情怀,扩展学生对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与家国观,使学生的心胸变得更加豁然、开明,能够淡定的处理自身暂时性的困境,让心灵更加通透,进而在面对挫折也能一笑处之。

五、多渠道提高贫困生的人际交流能力和自信心

贫困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大多因为自卑、自信心不足引起的,贫困生因为家里经济能力有限,无法满足对个人特长、兴趣爱好等第二技能的培养,导致贫困生综合能力普遍偏低,交友圈狭小,自卑情绪严重,他们往往害怕甚至排斥与周围老师和同学之间的交流。因此,学院对贫困生心理健康的教育首先要加强对贫困学生人际交流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自信心。

1) 大力开展文化素质课程,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第二特长;

2)积极开展社团活动和科级创新活动,通过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特别是科技创新活动,让大学生走进老师的科研课题,走进图书馆、走进实验室,培养大学生的团结合作意识与交流表达能力,让贫困生在团队中体现个人价值,用个人魅力赢得团队的尊重,更好地培养自信心和交流能力;

3)通过辅导员、班主任、优秀校友、党员、学生干部等先进个人的带动采取“一帮一”或“一帮多”的形式成立点对点精准扶贫小组,对贫困生因材施教,根据具体的个人采取针对性的方式进行教育和能力培养,让贫困生从身心上放松,准确定位自己,增强自信心和积极进取的心态。也让贫困生更好地融入到社会和集体大家庭当中,树立其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使其视野更广、韧劲更足、勇于奋进、敢于拼搏,进而更好地回馈社会,“反哺”社会。

在新时代习近平精准扶贫指导思想下,机械工程学院创建协作共管、专业精细、灵活机动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探索出一条稳定的“隐性跟踪式”暖心化心理健康教育路径,创建对贫困生心理健康教育针对性的辅导机构,对贫困生进行诚信教育、感恩教育与情怀意识培养;通过辅导员、班主任、优秀校友、党员、学生干部等先进个人的带动,采取“一帮一”或“一帮多”的形式多渠道提高贫困生人际交流能力和自信心,既有利于贫困生在身心上实现本质性的脱贫,也有利于各高校提升对贫困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水平。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