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党支部会议制度

作者: 时间:2019-11-04 点击数:

为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机关党支部工作手册》等有关规定和学校党组的要求,结合机械工程学院党支部实际,制定本制度。

“会议”包括党员参加支部的党小组会、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每个党员都必须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所在党小组和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又要参加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一、党员大会

1.每季度最后一个月召开一次,可根据支部的安排和实际情况确定开会的具体时间。

2.党员大会一般由支部书记主持,确因特殊情况书记不能主持时,应事先委托副书记或其他支委主持。

3.党员大会一般须有支部半数以上党员参加才能召开。

4.会议主要内容包括:

1)传达上级党组织指示,讨论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党委布置的任务;

2)讨论并通过支部年度工作计划;

3)听取和审议支委会工作报告;

4)党员行政领导干部通报业务工作情况,听取党员意见和建议;

5)讨论党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6)向党员提出在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要求;

7)选举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党代表会的代表,增补和撤销支部委员;

8)讨论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问题;

9)提出奖惩党员的意见,决定职权范围内的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

10)讨论支部委员会提交的其他问题。

5、凡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事项,应先由支委会提出意见,经充分讨论后再进行表决,支部党员大会表决时,须由半数以上应到会议的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赞成,才能做出决议或决定。

6、会后要形成会议纪要。

二、支部委员会

1.支部委员会每月下旬召开一次,可根据支部的安排和实际情况确定开会的具体时间。

2.会议主要内容包括:

1)研究贯彻上级党委的决议和指示;

2)讨论制定完成工作任务的方法;

3)研究党的建设和党员管理教育方面的问题;

4)研究培养、发展新党员工作;

5)研究表彰先进、处分违纪党员问题;

6)研究有关干部选拔、调整等方面的问题;

7)对支部近期活动做出安排。

3.如有必要,也可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吸收党小组长参加。

4.支部组织委员应将支委会的内容提前通知支部成员,并要求做好准备,保证支委会的质量。

三、党小组会

成立了党小组的党支部需按此执行。

1.党小组会每月中旬召开1次,各小组可根据支部的安排和实际情况确定开会的具体时间。

2.党小组会必须由三分之二以上的党员参加才能召开。

3.会议主要内容包括:

1)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

2)研究贯彻支部决议、决定和上级党组织指示并检查落实;

3)党员个人汇报思想和工作、学习、生活中重大问题以及其他需要向党组织报告的问题;

4)检查党员贯彻执行党支部决议和完成小组所分配工作的情况;

5)讨论发展工作并对发展对象提出建议和要求;

6)讨论预备党员转正并提出建议;

7)讨论党支部布置的其他问题。

4.党小组长应将党小组会的内容提前通知党员,并要求党员做好准备,保证党小组会的质量。

5.会后指定专人形成会议纪要。

四、党课

1.每年安排两次(包括参加上级党组织的党课教育),可根据支部的安排和实际情况确定开会的具体时间。

2.党课教育的主要内容:

1)党的基本理论教育;

2)党的理想信念教育;

3)党的宗旨教育;

4)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

5)党纪党规教育;

6)党员标准教育;

7)党员的道德规范和法律意识教育;

8)形势任务教育等。

3.党课教育要联系机械工程学院党支部的工作实际和党员思想实际,突出党性和思想性,讲求针对性和有效性,力求把党员教育和党员管理结合起来。

4.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课,支部书记每年至少给党员上一次党课,还可以请理论专家、英模人物、优秀党员讲党课,也可以结合主题实践活动开展。

5.党课教育可吸收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和优秀团员参加,并邀请局机关党委有关人员到会指导。

6.授课人要认真准备讲稿,事先可以召开支部会议讨论确定讲课的主题和提纲,然后围绕提纲广泛收集资料,认真备课。听课人员要认真听讲,做好学习笔记,并积极参加课后讨论,加深理解。

五、党员民主生活会

1.每年召开一次,可与民主评议党员结合进行。

2.党员民主生活会一般由支部书记主持,确因特殊情况书记不能主持时,应事先委托副书记或其他支委主持。

3.参加民主生活会的每个党员都应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通过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达到统一思想、增强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4.民主生活会前要根据当前形势、任务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确定重点议题,同时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积极开展谈心活动,为解决存在的问题创造良好的气氛和条件。

5.会议主要内容包括:

1)对照《党章》、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机械工程学院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检查在理想信念、宗旨、作风、遵守纪律和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2)检查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

3)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思想根源;

4)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6.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员一般不得缺席。因故缺席的人员必须提交书面发言,书面发言应在会上宣读并列入会议记录。

7.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应于会后及时报送学院党委。

8.支部宣传委员负责记录民主生活会的情况,活动的时间、地点、应到人数、实到人数、缺席人及原因、主持人、活动内容等均要详细记录。

9.党员针对民主生活会上检查和反映出来的问题,要积极制定改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10.会后要形成会议纪要。

 

 

中共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年11月4日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