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从道永教授应邀来机械工程学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蒋丰泽、王沐 摄影:徐沁 时间:2020-11-28 点击数:

1127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从道永教授应邀在机械楼312学术报告厅作主题为《新型高性能相变超弹和弹热制冷材料》的学术报告,机械工程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宁立伟主持。

从道永指出,气候变暖日趋加剧,制冷日益重要,但我国高端制冷压缩机技术相对落后,制冷能耗总量高、增速快,亟需“节能减排,寻求新的制冷技术方案有望从根本上解决这一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他表示在易于制备的多晶块体合金中获得大弹热效应、利用3D打印技术装备制备出形状复杂、高比表面积的NiTi弹热合金有望推动弹热制冷的大规模应用。他指出,在Ni-Fe-Ga-Co单晶微丝中获得的零滞后、大应变、宽温域的超弹性起源于应力诱发的连续相变。他表示,通过同时增加晶界和细化晶粒,可实现强韧化,提高弹热效应的循环稳定性;利用玻璃包覆法制备出MSMA微丝,通过增加自由表面积并产生“竹节状”结构,可实现大拉伸超弹性和磁驱动相变,为多场耦合下相变调控和多功能特性优化提供了机会。

宁立伟表示,从道永教授从研究背景出发,围绕弹热效应、3D打印高比表面积弹热材料、磁驱动形状记忆合金强韧化等方面,全面阐述了新型高性能相变超弹和弹热制冷材料,带给大家深刻地启发。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