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严彪教授应邀来机械工程学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杨正宇、王沐 时间:2020-12-18 点击数:

1217日下午,同济大学严彪教授应邀在机械楼312学术报告厅作主题为《增材制造技术现状与未来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魏克湘主持。

严彪表示增材制造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流体状、粉末状、丝()状等可固化、粘合、熔合材料,通过逐层固化、粘合、熔合的方式来构造三维物体的技术,它的技术原理是在将3D数字化模型输出到3D打印机之前,需要对3D模型进行分层切片,切成数百上千个薄层,然后将描述这些薄层的数字化文件输出到打印机,3D打印机逐层打印出来,直到将整个形状叠加成型。他指出,增材制造大幅降低了制造的技术门槛,几乎不受物体结构复杂度的限制,结合智能数字化设计,可轻松实现产品的个性化定制,在航天航空、汽车、工业、医疗、建筑等领域均有广泛的应用。他表示低成本3D打印材料开发、数据包的开发、轻量化材料与结构设计、新型光源研究、高速打印设备、轻量化结构软件开发是增材制造业发展的趋势和技术高地。

魏克湘表示,严彪教授结合大量的实例,介绍了增材制造技术的现状,并对未来的发展进行展望,开阔了我们的眼界。讲座结束后,与会老师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湘潭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唐翌、华融湘江银行岳塘支行行长汪志勇、湘潭市雨湖区税务局副局长张勇、湖南丹化农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左新盛、湖南新大粉末冶金有限公司副总张兵、湖南经贸高级技校老师张昶、新向维包装有限公司工程师陈有缘、湖南萌境智能董事长张波、长沙师范学院副教授罗聪、湖南科技大学教授楚建波、机械工程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