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基础教研室开展学生机械制图能力培养第二课堂活动

作者:王先安 时间:2017-11-15 点击数:

 

  

 

      为提高学生制图能力,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基础教研室特开辟第二课堂,将课内培养与课外实践有机结合,利用大一新生晚自习时间,采取大作业的形式,集中对学生进行机械制图练习辅导。每次辅导安排一名专任导师及一个学生助教跟班指导、现场答疑并对学生现场练习作业进行评阅,评阅成绩计入课程平时成绩。专任导师从《机械制图》课程任课老师中聘任,学生助教从相关专业《机械制图》课程成绩优秀的高年级同学中进行遴选,活动覆盖范围为2017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3个专业共9个班的新生,受益学生达300人以上。

 

      学生机械制图能力培养第二课堂活动从2017年10月开展以来,辅导导师与学生助教认真指导,学生踊跃参加,对《机械制图》课程的兴趣高涨。

 

      来自机设1591的助教黎栖宏指出,作为一名助教,与其说是辅导学弟学妹学习,不如说是对自己的一个锻炼,让自己加深对这门课课程的理解,同大家一起参与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学生纷纷表示,开设提高机械制图能力第二课堂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在第一课堂上我们只能在心中理解它,却很少真正去实践过,而这门课程又是一门只有动手了才能掌握的课程。这样的课外辅导,会提高我们的动手能力,对课堂上的知识有更高层次的理解与领会,而且在导师们的耐心指导下,经过认真细致的亲手制图,看到了一张张漂亮标准的工程图纸,心里也有满满的收获感。

 

    《机械制图》是一门研究绘制和阅读机械图样的技术基础课,是机械类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该课程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性,要学好《机械制图》,其有效方法就是多练勤用。但由于课时限制,导致课堂练习时间有限,课外学生主动练习时间难以保证,造成学生制图能力不足,因此,学院此次开设第二课堂是对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一次有效尝试,有助于学生将理论与实际联系,提升学习效果。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