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讲座

作者: 时间:2015-11-19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推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加深教职工对专业认证内涵的认识,11月17日下午,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杜荣华教授应邀来机械工程学院进行了一场题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助推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讲座。讲座由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魏克湘教授主持,讲座在南院1-202教室举行,学院教职工70余人聆听此次讲座。
杜荣华从本科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入手,阐述了在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大环境下,互联网与制造、教育密切结合的新形势下,给高校人才培养带来了新要求,使传统教育方式面临着各种挑战。而抓住专业认证的契机,以学生为工作的中心,实现全员育人,扎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适应新形势下新问题的一条可行之路。
杜荣华详细介绍了专业认证评估体系、认证实质、认证标准的逻辑关系、产出(成果)导向和教学方法的转变与选择,认为有效的举证是专业认证的关键点和难点。他以长沙理工大学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情况为实例,介绍了长沙理工大学通过专业认证促进专业建设投入,巩固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强化学科专业课程三位一体关系,提高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最终形成并强化了成果导向教育的培养模式和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该校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的车辆工程专业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分别于2013年和2014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