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2-06-25 点击数:

一、专业特色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我校重点专业,湖南省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94年,我校已展开机电专业方向人才培养;2006年,开始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本科办学;2010年,通过教育部本科办学水平专业评估;2020年被遴选为湖南省“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面向各种机器人、风力发电机、自动化工业生产线、数控机床、电梯等机电一体化系统或设备制造以及机电产品应用与技术服务领域,培养具有扎实的机电应用技术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质,能够从事智能化机电产品的设计研发、安装调试、过程控制及维护、故障分析和维修等创新精神高级人才。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始终以“重基础、宽口径、强实践、擅应用”为办学指导思想,注重产学研合作办学和校企联合培养,在省内外建有多个实践实习基地,其中包括东风汽车集团、山河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哈电风能有限公司、江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数造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翼航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昆山佰奥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教学模式实施校外实习基地与校内实训基地相结合、课内实验与课外科技创新相结合、现场操作与虚拟仿真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实践教学过程管理,构建校企联合考核与评价机制和体系,通过基本技能层到综合实践层到工程应用层,增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5f3586dcb41a4adb42df94f1f893db3  41e15831e96cead85a193d1c659f562

工业机器人线上线下一体化实验室

 2886247b869c7095ca019b7338524bf

智能柔性化生产线实验室                           VR实验室

教师在山河智能考察

教师带队赴江南工业实习

二、师资力量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现有教师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博士12人;硕士生导师6人;省高校学科带头人1人,省“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员1人,已经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专兼结合、素质精良、结构合理、专业性强、富有活力、发展前景好的专业教师队伍。近五年,本专业教师获得省部级基金9项,横向项目16项,发表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5项,获省级教研教改课题3项,省级一流课程1门。近三年内,教师指导学生主持省级以上科研及创新创业项目10余项;指导学生参加机器人学科竞赛,获得2021年第四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国家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国家三等奖7项。

 

 

三、就业前景

目前,全球工业生产都在走向智能化。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是最为市场紧缺的人才,其发展前景一片光明。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相关技术人才的薪水相对较高。近三年本专业学生总就业率平均达到96%以上,就业方向主要以智能化机电产品的设计研发、安装调试、过程控制及维护、故障分析和维修等等企事业单位。每年有30%的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年薪超过10万元以上。近三年本专业学生考研平均录取率达到15%以上,考取的学校包括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湘潭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