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工业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2-06-25 点击数:

一、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工业工程专业培养与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发展战略下的多学科背景的新工科与互联网+与大数据等新技术具有相互适应性,在计算机应用技术、机械设计制造、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交叉学科。课程的设置是上述三个传统专业的融合,包括智能仿真优化模块、物流设施规划与设计模块,质量管理与可靠性模块,工程项目经济管理模块及企业生产运行系统优化模块。本专业的毕业生能够在工业工程领域及相关交叉领域从事系统的分析、规划、设计、管理和运作等方面工作的技术与管理并重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已有18年的办学历史,目前已经有毕业生960余人,在校生320余人,是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经过18年的办学积累,已经形成了如下办学特色与优势:①强化工程技术知识背景,结合机械工程、管理学与现代信息技术,培养学生掌握生产制造系统、现代物流系统、社会服务系统的规划设计、优化管理、评估分析能力;②结合湖南省制造业和物流服务业发展优势,开展面向工业工程创新应用、制造业及其信息化、物流与服务业管理的模块化培养方式;③借鉴卓越工程师的培养模式,实行校内理论与实验教学 + 校企联合多样化的实践教学,联合优秀企业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④建有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5个省部级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培养“强实践、擅应用”的专业人才。

三、办学条件与成效

实验条件:该专业依托风电运维与测试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汽车动力与传动系统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机械基础实验中心湖南省基础课示范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专业实验室面积12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2600余万元。与湘电集团、株洲齿轮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江滨机器(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共建了50多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其中包括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级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1个省级优秀实习基地、1个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名,50%拥有高级职称,博士以上学历占66.7%,师资队伍的职称、学历、年龄结构都较为合理。本专业教师有来自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留学博士,有来自国内985高校中南大学等名校的博士,师资力量雄厚,是一只综合能力很强的专业队伍。本专业教师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同时承担多项企业合作、技术开发等项目。

湘电集团实习相片2

考研就业:工业工程师可在工商企业从事智能制造、生产或服务系统的规划、设计、优化和创新工作;在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规划、评价和综合技术管理等工作;在高等教育及企业事业单位从事工业工程教育和咨询等工作。每年考研和出国留学的人数占应届毕业生的比例约占20%左右。目前,考上研究生的同学中,有考上重庆大学(如邝海山)、湖南大学(如佘桂林)等985高校的研究生,也有考上武汉理工(如龚学军),南京航空航大学大学(如杨芬)等211大学的研究生。在已经毕业的同学中,有成为公司高管的同学(如魏允德校友,现任中铁环境科技工程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兼设计研究院党支部书记),有博士毕业被高校立即聘为特聘教授的同学(如佘桂林现任重庆大学副教授博导),有自己创业成功的同学(如唐小龙和王姣),总而言之,我们工业工程专业的学生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具备了一定的工作能力,能够很快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为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学生的毕业去向

1、在工商企业从事生产、服务及管理系统的规划、设计、评价和创新、优化工作;

2、在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规划、评价和综合技术管理等工作;

3、在高等院校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工业工程教育与培养工作。

五、工业工程前景

工业工程是CEO的摇篮。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沃尔玛总裁:迈克尔·杜克、UPS全球主席:迈克尔·埃斯丘等,都毕业于工业工程专业。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随着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工业工程作为一种技术和管理结合的、关于系统设计与运作的科学方法,在各行各业中重要性日渐凸显,所以,对工业工程领域人才的需求变得越来越迫切。

另外,工业工程类专业的毕业生,在选择深造时,也受到国内外知名高校的青睐。工业工程已经进入了最有创造力的新阶段,社会对它的需求超过了历史上的任何时期。

全国目前已有257所高校,正在招收工业工程专业(编号120701)。

欢迎报考!

工业工程专业宣传片:https://link.zhihu.com/?target=https%3A//v.qq.com/x/page/i0887f5kdbr.html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