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2-06-25 点击数:

一、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面向智能装备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人才需求,培养具备机械工程、材料科学及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知识,能在智能制造领域从事先进成型工艺设计、成形装备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成型质量检测与控制以及运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专业优势与特色

材料成形及控制工程专业是国家先进制造和智能制造的主要依托专业,在国防军工、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电子等行业发挥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本专业突出“厚基础、宽专业、强能力、擅应用”的人才培养特色,契合我国先进制造业的主导技术发展方向。交叉学科的优势使其产业市场巨大、就业面广,人才需求强劲。

湖南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起源于原湘潭机电高专于1992年开办的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2000年升为本科,2006年获评校级重点专业,2011年获批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改革专业,2020年获批为“卓越计划2.0“改革专业,2021年获批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艾瑞深2022年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评为6A++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排全国第一档。经过30年的办学积淀,本专业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与优势:

①以“新工科”理念为引领,以“卓越计划”为抓手,以国家级、省部级实践教学平台为依托,构建了“产学研相结合、教学做一体化”的“3+1”校企协同育人模式;

②面向智能制造领域人才需求,以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构建了“一核两线四层次十环节”的实践教学体系;

③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学科竞赛为载体,提升学生的工程创新能力,实现了“学校与产业、专业与行业、师生与岗位”的“三层对接”,培养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1中国大学一流应用型专业全国排名

2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模式

3“一核两线四层次十环节”实践教学体系

4 专业课程与能力培养体系示意图

三、办学条件与成效

本专业现有全职专任教师20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13人,具有丰富企业工作经历14人,湖湘青年科技创新人才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双师型教师8人,同时还聘请了30多名优秀企业专家为兼职教师,具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结构合理、专兼结合、业务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本专业依托“汽车动力与传动系统”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复合材料成型装备”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和吉利产业学院等省级科研平台,拥有价值3000多万元现代化先进实验教学科研设备,与三一重工、吉利汽车、美的集团等30多家大型企业均有深度合作,构建了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强强联合的“卓越工程师教育人才培养体系”。

5 本专业校企合作培养

四、校园生活及课外活动

学校地处湘潭市市中心,紧靠湘江一桥沿江风光带和木鱼湖生态湿地公园,环境幽雅,是湖南省“园林式单位”。学生宿舍四人一间,配有空调。学习期间,学生可以根据兴趣爱好在课余时间加入竞赛团队和大学生社团等。近两年,本专业学生在各类国家级、省级竞赛中获奖50余项,学生综合素质和工程创新实践能力突出。

6 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及学科竞赛

1 近两年本专业学生参加竞赛部分获奖情况

序号

项目名称

所获奖励或支持名称

时间

等级

1

解魔方机器人

第四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一等奖

2021

国家级

2

俄罗斯方块机器人

第四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新大赛二等奖

2021

国家级

3

第十届金相技能大赛

“徕卡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二等奖

2021

国家级

4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二等奖

2021

国家级

5

机器人建筑师

“优必选杯”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

2021

国家级

6

智能一体化鞋柜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2020

国家级

7

智能折叠窗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一等奖

2020

国家级

8

3D打印

第十三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二等奖

2020

国家级

9

第九届金相技能大赛

“徕卡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二等奖

2020

国家级

10

一种地下车库智能阻排水系统设计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2020

国家级

五、学生毕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且部分毕业生被华为、三一重工、比亚迪、中联重科、格力等知名企业录用,主要从事数字化成形装备、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电子等行业的设计制造、质量控制、生产管理等岗位工作,产业市场巨大薪资待遇处于行业中高水平。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多年来保持25%以上,名列全校前茅,多数同学被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湘潭大学等“双一流”知名高校录取。

2 2022届部分毕业生就业情况


 

3 近三年本专业部分毕业生考研情况

近年来部分优秀校友


蔡翔(2013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终端有限公司-质量工程师

张翔2014届)-三一集团工程车辆事业部-工艺经理

胡及雨2015届)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研发技术经理

蔡央2015届)-株洲齿轮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张笑2015届)-三一重工-质量经理

虞洪(2016届)-中联重科高空作业机械有限公司-结构工程师

唐耿炎(2018届)-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产品工程师

喻潇隆(2018届)-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彭永(2018届)-维峰电子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李宝双(2019届)-湖南崇德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工艺工程师

…………………..

…………………..

…………………..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