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兵带队赴校驻点村会同县坪村镇铺坪村开展新一轮乡村振兴调研考察

作者:龚旭昱、覃波 摄影:刘思博 时间:2022-08-14 点击数:

8月12日,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带队赴校驻点村——怀化市会同县坪村镇铺坪村开展新一轮乡村振兴调研考察并送新一轮乡村振兴队员赴我校乡村振兴帮扶点到岗上任。此次我校新一轮驻村工作队队员的选派,通过个人报名,学校党委组织部(乡村振兴办公室)审核,党委会审批,确定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龚旭昱到铺坪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

undefined

进村伊始,我校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召开新队员与铺坪村村支两委见面会。会上,村支部书记张凯、副书记粟泽玉等村干部对学校派驻的新工作队员表示欢迎,向我校对驻村点全方位支持表示感谢。易兵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对乡村的新风貌新气象倍感欣喜,希望利用好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切实为铺坪村的发展带来实际效益,同时希望新队员归队后迅速融入基层、融入群众,为村里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实事、好事,争取得到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undefined

易兵一行现场考察了驻村工作队扶持建设的以直播带货形式推销村内农产品的电商卖场。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曾曙林的介绍下,各类当地原生态农副产品成品一一展现在众人面前,产品的包装、品牌设计已经初见雏形,驻村帮扶队与当地村委同心协力为商标经营许可及电商平台权限积极进行申报。随后一行人员实地考察建设中的乡村振兴产业帮扶项目——酸菜加工基地考察建设进展情况。如今,酸菜加工厂地基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建成后的窖池一次性可制作10万斤酸菜,预计将为村部带来高达30万元以上的收益。未来驻村工作队将围绕以酸菜为核心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本土特色农产品品牌。

“村容村貌、民风民情变化可喜,我校驻村帮扶工作队所做的努力肉眼可见。”易兵对工作队一年多来的工作成绩给予肯定,并就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几点意见,一要巩固好现有的工作成绩,借助学校各专业的学科优势,全面提升人居生活质量;二要抓住产业发展不放松,用心经营好村内电商平台,确保农副产品的产量与质量,在产品的创新性、多元化与特色化上攻坚克难,对接省助农服务平台、高校助农服务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三要抓紧酸菜加工厂的建设进度,确保早竣工早投产,多深入市场进行调研,量化酸菜产量,实现产品的订单式发展。

易兵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不遗余力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利用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教工党员活动以及各二级学院的学科优势开展好各类产业培训、学生培训,学校对当地农产品适当进行扶持性内销,并积极对接县财政项目,发挥高校人才智力优势,从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铺坪发展。

13日上午,易兵一行与会同县政协副主席、县乡村振兴局局长蒋杰松,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粟长江,坪村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吉中,副镇长刘珍璇在铺坪村乡村振兴会议室进行深入交流。座谈会上,曾曙林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汇报了驻村工作队一年多来的工作开展情况。

听取汇报后,易兵充分肯定了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一年多以来的成绩,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工作规划要因地制宜,要根据本村实际情况结合当地县、镇两级政府整体发展规划,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工作计划;二是工作安排要周密有序,要对现有条件进行科学分析,充分调动村两委、村民的积极性,合理安排各项工作;三是工作推进要多方协同,要根据本村发展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有序组织学校各部门、教学单位师生来村合作以及开展活动。

蒋杰松感谢我校对会同县乡村振兴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县委县政府将不遗余力支持驻村工作队的工作,重点研究相关项目,同时期待与我校在更多领域达成更广泛合作。

undefined

党委组织部(乡村振兴办公室)、学生工作处(部)、后勤基建处、机械工程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审核:覃波 肖彬 曾依依)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