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喜获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决赛一等奖

作者:王高升 时间:2019-05-08 点击数:

 

 家用泡茶机器人

 

 

5月6日,在浙江省余姚市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决赛闭幕,由我院王高升、谢骐两位老师指导,胡新政、陈子达、贺茂青三位同学设计制作的家用泡茶机器人作品在主题一(家用智能机器人)决赛中现场表现突出,荣获全国一等奖。我校是第一次参与该赛项,并且也是湖南省唯一一所获得一等奖的二本院校。

 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于2018年12月7日正式启动,赛事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大赛设有创意设计、创意竞技和创意格斗三个机器人竞赛主题。我校由创新创业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共同组织,机械学院和电气学院学生积极参与了比赛。

本次大赛采用预初、决赛赛制。经过相关报名材料审查,全国最终有1046件作品进入初审阶段。2019年4月12-20日,大赛专家委员会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494件作品参加决赛,我校3件作品进入决赛。

决赛由我院谭季秋老师带队参加,决赛过程中,我院参赛队伍与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院校参赛队伍同台竞技,队员们稳定发挥,经过激烈角逐,家用泡茶机器人作品从入围全国决赛的同组124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一等奖,另外两组作品Ros智慧机器人和魔方机器人分别荣获入围奖的佳绩。

此次获得一等奖的作品是一款全自动智能家用泡茶机器人,主体由两套机械臂组成,分为泡茶机械臂和倒茶机械臂,两套机械臂固定在底座上,底座上还装有水龙头。使用者可通过喊一声“请泡茶”或者点击屏幕上开始按钮,泡茶机器人就会开始泡茶,整个泡茶过程全自动化。

据悉,学校教务处和机械工程学院紧密结合行业发展趋势,重视对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此次大赛充分锻炼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有助于提升我校机器人相关专业知名度,积极推进我校机器人相关赛事的稳步发展。



  ROS智慧机器人

  

 魔方机器人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