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办“儒家理想人格和修养之道”讲座

作者:曾依依 刘盈盈 时间:2016-04-01 点击数:

          3月29日晚,机械工程学院“践行核心价值观”系列讲座在主校区一号报告厅顺利举行。著名文化传播学、传媒法规与伦理研究学者、湖南工程学院副校长李军林受邀做客讲座,带来主题为“儒家理想人格及修养之道”的讲座。学院院长魏克湘致开场辞。

 

       “谢谢大家来听我的讲座”,待李军林及座,看见满堂前来听讲的学生们,他微笑着向大家问好,笑意慈爱而喜悦。李校长的笑感染了大家,现场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随后李军林就本次的主题,向学生们做了两个方面的分析:一是关于理想人格内涵与特征介绍,二是修养之道的具体体现。  

 

         李军林教导学生,研究儒、佛理想人格要有自己的理解,要创新,要切实运用,要用新的视角、理论、方法。随后他又进一步提出在历史和现实的交汇点上,要以实战的研究态度与研究方法来理解研究。那么什么是理想人格呢?他指出,理想人格指的是人生境界,内涵主要体现为三方面:一是人的性情、气质与能力;二是人的道德品质;三是人在法律、道德与其他社会准则层面享受的权利与资格。李校长通过旁征博引,列举古代不同学派对理想人格的分析,认为儒、佛理想人格具备着深刻的伦理道德的教育作用——孔子的礼治、孟子的仁政、秦始皇的法制。他还着重分析了道家“内圣外王”的主要特征:即仁爱精神、济世情怀、中庸品质及注重气节操守,富有献身精神等。并指出这些人物的思想政治主张,对当今有着深刻的社会意义和应人深思的文化价值。  

 

           而关于具体的修养道德问题,李军林认为,要分为儒家的修身之道与佛家的修持方法两个部分来分析。但他同时也强调,这两者的关系是辩证的、相互关联的。李老师先重点分析了儒家反省内省、存心养性、主敬、重学、力行等五方面的修身之道,随后又对佛教中的八正道、三学、六度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

 

          李军林真挚质朴的演讲风格引人赞不绝口,讲座过程中不断地涌进一批批倾慕者。讲座现场气氛轻松活泼,欢笑掌声不断,师生都沉浸在在精妙绝伦的儒、佛世界中,原定一个小时的讲演不知不觉竟然延至近一个半小时,而李校长讲得动情以至于连喝水都忘了喝,一心专注于传授知识,毫不知倦。其独到的见解更是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对儒、佛理想人格及修养之道有了一番新认识。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