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三下乡”:助力乡村振兴,点燃科技梦想

作者:曾依依、耿晓峰、周芳 时间:2022-07-21 点击数: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为帮助埔坪村小孩丰富暑假生活,领悟科学技术的力量,71719日,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在铺坪村活动中心开展了以科技为主题的支教活动。

6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五彩湖工”志愿服务团与小朋友的合影

科技小讲堂:灯泡为什么会发光?

“为什么灯泡会发光呀?”一位小朋友向我们实践团的支教小组成员问道。为此,实践团成员特意准备了发电相关的PPT,讲述了电的产生和输送过程,帮助小朋友了解灯泡发光的原理。“非常感谢你们的活动,我们家的小朋友回家之后就拉着我说她知道了为什么灯泡会发光了,可高兴了。”一位课后来接小朋友的阿姨和志愿者说道。

11

“五彩湖工”志愿者胡灿与小朋友讲述灯泡会发光原理

无人机表演秀:带着梦想扶摇直上

在一次的无人机拍摄中,实践团成员发现小朋友们对无人机的起飞有着极大的兴趣。于是,志愿者们为小朋友开设了无人机知识小课堂,讲解了无人机飞行的简单原理,展示无人机的试飞与调控过程。看着无人机从地面慢慢升上天空,一张张小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小哥哥,等我长大以后我也要成为像你一样的人。”一位小朋友对志愿者罗超说道。

8

“五彩湖工”志愿者谭利杰为小朋友讲述无人机基本构造

 

222

小朋友看到无人机起飞,惊奇不已

手工小课堂:亲手制作“升国旗”小装置

为了提高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们一起进行手工制作活动。在志愿者刘岑的指导下中,小朋友们不断尝试,成功独立完成了“升国旗”小装置。“在制作的过程中,小朋友能更好地对科学知识进行实际应用,体验到自己动手的乐趣。”志愿者蒋楠说道。

66666

小朋友制作的科技手工作品

777777

小朋友制作的科技作品

在此次活动中,湖工学子在把自身所学应用于支教课堂,点燃当地孩子渴望知识的火花,用专业技能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能量。

(审核:覃波  肖彬  曾依依)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