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东方红文艺新乡”志愿服务队赴八字哨镇开展调研实践活动

作者:李思敏 易骏 时间:2017-07-09 点击数:

                                                        

                                                        

                                                        

 

       7月4日—7日,机械工程学院“东方红文艺新乡”志愿服务队前往益阳市八字哨镇开展调研实践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参观学习、问卷调查、随机走访等形式对八字哨镇苦竹湖、风顺绿色蔬菜基地、中共金家堤支部陈列馆及周边地区开展调研,力争多方位、多层次的的针对乡镇农业、旅游业、教育方面进行剖析。

 

        7月4日下午,志愿者一行来到以金家堤支部陈列馆——苦竹湖为核心的生态旅游圈进行参观学习。参观过程中,志愿者们了解到金家堤陈列馆具有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该馆通过大量的文字、图片和实物生动地展现了湖南革命先辈建立和捍卫革命果实的历程,再现了他们艰苦奋斗的不屈精神。另外,志愿者们通过参观苦竹湖了解到当地生态旅游的发展为当地居民解决了不少就业问题,给当地特色农产品提供了销售渠道,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7月5日上午,志愿者们来到益阳市风顺绿色蔬菜生产基地,服务队指导老师和志愿者跟随当地农民深入田间地头,参观了稻田和蔬菜种植大棚。志愿者了解到由于注重种植的科学技术,当地农作物的产量有了较大提高。经过简单指导,志愿者踊跃投入种植生产,热心帮助农民拔草,蔬菜采摘、捆扎和运输。阳光下印刻着志愿者们辛勤的身影,田野间洋溢着积极劳动的欢声笑语。

 

     7月7日下午,志愿者们在八字哨镇寻找300户人家就教育问题进行问卷走访调查。志愿者走访发现当地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偏多,有近50户的群众受教育文化程度偏低。不过在提及孩子的教育问题时,大多数家长表示:“只要孩子想学,我们就一定会送他去上学。”在离别之际,一位老人拉着一名志愿者的手,铿锵有力地对他说:“一定要好好学习,增长本领,将来为社会做点实事,做点好事。”

 

     通过5天的调研实践活动,志愿者们深切体验到基层民众的生活,调研基层社会现状,提高了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与思想高度。“作为大学生,我们太需要蹲点调研这种面对面的接触、心贴心的交流,调研时听到看到的都是我们平时在学校里、课堂中体会不到的。”一位志愿者在调研结束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