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行2017级新生辩论赛决赛

作者:李歆玥 段欣 时间:2017-12-21 点击数:

   

    

 

       12月18日晚,机械工程学院2017级新生辩论赛决赛在南校区一教213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辩论赛由学院团学会学习部主办,学院党总书记谢骐、副院长卿上乐、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曾依依、部分老师和学生参与观看。

 

       比赛前,谢骐致辞,他说:“工科学生不仅有着严谨认真的精神,同时也有着敏捷的思维,希望大家在此次比赛中能够赛出自己的风采。”

 

      此次辩论主题为“侠义精神与法治社会是格格不入,还是并行不悖?”,比赛开始,正方“灰化肥挥发会发黑队”和反方“就是你不队”进行破题立论。正方一辩围绕侠义精神的定义和与法治社会的关系亮出观点,他指出,“侠义精神是忽略过程的正义和重视精神的正义,新侠义精神与法治社会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反方一辩则从侠义精神与法治社会的特点展开论述,并例举好心办坏事、公交车遇小偷等系列事件说明侠义精神与法治社会是相辅相成的。

 

      在驳论环节中,双方唇枪舌战,展开激烈角逐。反方四辩合理运用刑法知识,直接对正方的立论进行反驳。他表示,当代侠义精神应该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主动承担超过个人义务范畴,做他人不敢为之事。并反问正方“如果我们伸张侠义精神,小悦悦事件还会发生吗?”

 

      在最为惊险刺激的盘问环节和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辩手步步紧逼。反方举出章子怡对于红黄蓝幼儿园的行为,表示其中的告发事件是一种过程的正义。正方辩手以个人侠义行为的标准为论点,指出过程正义不等于结果正义,强调侠义的精神是正确的而行为具有不确定性。

 

      总结陈词中,反方引用马丁路德金的名言“法律的悲剧是坏人的嚣张和是好人的过度沉默。”来进一步论证观点“侠义精神与法治社会并行不悖”。而正方认为狭义精神自古以来被人们所赞美,但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侠义精神已经不适合当代社会了,从而论证“侠义精神与法治社会格格不入”。最终,经过激烈角逐,机电1701班获得了此次辩论赛的冠军,机设1701班和焊接1702班获得了亚军和季军。

 

     卿上乐赞扬了双方辩手理论知识的充实性,思维的敏捷性。随后,他从国家和个人层面进行总结,他指出,侠义精神与法制精神是紧密相连的,当代社会需要见义勇为的侠义精神,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将这种精神持续发扬。最后,辩论赛在大家的合影留念中落下帷幕。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