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OBE理念的“机械产品设计与制造”综合实践的教学改革——以赛促学 机械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机械创新设计团体大赛

作者:陈乐尧 曾旖媛 丁红坚 王思贤 陈敏 时间:2019-07-08 点击数:

 

 

7月5日上午,在湖南工程学院的二报告厅里,“仿生扑翼鸟”、“自动印章机”、“助老马桶”、“自动鞋柜”、“步行机器人”、“脚踏洗衣机”等15件精心制作的机械创新设计作品整齐的摆放在展示台上。各参赛团队的组长依次对作品进行PPT汇报和作品实物功能展示。每组汇报完毕,专家对作品进行点评,同学们进行提问,评委进行现场评分。台上妙语连珠,台下掌声阵阵,气氛紧张热烈……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成果展示活动。大赛的策划和组织是基于OBE(Outcome based education)的新工科教育理念,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组织了我校机械工程学院2016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全体174名大三学生参加了此次比赛。这次活动是新工科课程教学改革的有益尝试,将教学计划中为期四周的“机械产品设计与制造”综合实践环节改革为“机械创新设计团体大赛”。大赛是在老师指导下,同学们选拔产生大赛组织委员会,由组委会策划和组织各项活动。参赛以团队形式组织,每组由若干同学组成,每组组长同时担任大赛评委。

同学们创意满满、各具特色。两开花队通过分析扑翼机构的运动原理,选用受力较小、磨损小、精度较高的铰链四杆机构模拟鸟类的翅膀,借助齿轮传动以及与连杆机构的配合实现仿生鸟机翼的摆动;“齐得龙东强队”的往复剪切机利用凸轮机构,在拉簧、剪刀、输送带等的共同作用下实现往复剪切功能,“靓仔队”的脚踏洗衣机,设计秉持环保低碳路线,采用了3D打印实现复杂零件的制作……。

在下午的颁奖大会上,副校长罗毅平指出,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同学们从一个设计理念,通过三维建模,二维出图,工艺编制、动手加工制作、装配调试演示,到15个作品整齐地摆在这里进行成果展示,接受同学们自己的评审和老师们的点评,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完美跨越!他说,我们进行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就是要多开展类似这样的课程教学改革实践,使我们的教学从“教我学”变成“我要学”,从“个人学”变成“团队学”,使我们的竞赛从“精英赛”变成“大众赛”。我们关注全部同学而不是部分同学,要使全体同学都得到全面发展和进步。在教学活动中引入竞赛机制,可以增加参与度,提高责任心,全面锻炼学生的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和刻苦钻研精神。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魏克湘指出,此次大赛融合工科教学的特点,以项目设计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团队配合为策略,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进课堂的生动体现。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洞波宣布了比赛结果。经过激烈角逐,“要拿奖队”等五个团队获得一等奖,“靓仔队”等五个队伍荣获二等奖,“战术后仰队”等五个团队获优胜奖,组委会授予关跃奇、陈乐尧等六名教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授予孙相东、张斋武等十名同学优秀组织奖。

此次大赛集科技性、知识性、观赏性与趣味性于一体,充分展示出参赛队员的三维建模能力、逻辑分析能力、工艺路径规划能力以及动手实践能力。比赛将OBE教学理念融入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对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都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营造了学校浓厚的创新学习与主动学习氛围。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