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调研报告:机械工程学院党员教师领头,多维度保证在线教学质量

作者:谢骐、张阳演 时间:2020-09-14 点击数: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湖南工程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专科教学工作方案》统一部署,机械工程学院精心做好网上教学统筹安排,尽量减少疫情对学生成长的影响,绝不让一位同学因为疫情而耽误学业,相牵云端、共克时艰,网线相连、自主学习,逐步稳健地推进各项网上教学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在线教学活动和教学督导,多维度保证在线教学质量。

一、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最受学生欢迎的在线课程”

好久不见,你是我最温柔的牵挂。

“绝不让一位同学因为疫情而耽误学业”,这是机械工程学院每一个教师的心声。疫情当前,为了鼓励教师们积极认真地开展网上在线教学,加强线上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合作,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特别是在线教学能力,机械工程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研究决定针对本次疫情开展一次在线课程教学竞赛,要求 40 岁以下、近5年新进、拟在 2020年申报校教学质量优秀奖以及申报职称的老师全部参赛,其余老师自愿参加。疫情结束后,由各专业/年级全体学生投票,选出一门自己认为最满意的课程,得票最高者授予“最受学生欢迎在线课程”。大一、大二学院教师授课人数占比较低的专业,获奖课程得票需排名该专业年级所有课程的前30%

“以学生为中心”是机械工程学院一贯坚持的教学理念,疫情期间,机械工程学院的老师们早早地开启线上教学,他们通过“云课堂”、“微师”、“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众多线上教学平台,通过MOOC、直播、录播等多样化教学模式,辅之以学习通、QQ群、微信群等信息发布渠道,与同学们“连线互动”,线上教学两周来,同学们总体反映良好。为了在不同的网上教学平台中作出最好的选择,老师们下载安装了不同的教学平台进行测试、分享线上教学过程、讨论各种平台优劣,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教学平台。有的老师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网络拥堵,采取了多套教学预案,以确保教学效果和质量。很多老教师还趁机跟着年轻老师学习网课新技术、学习当“时尚主播”。

老师们的在线教学的第一堂课上得如何?看看机械工程学院的两位“网红”老师的课堂吧。

机械基础教研室程玉兰老师,主讲机械设计19611962班的《理论力学》,采用“腾讯会议+学习通+QQ平台”;机制教研室陈乐尧老师,主讲机械设计17011705班的《金属切削机床总体设计》,采用“微师+学习通+QQ平台”。为了上好在线课程,两位老师使出了浑身解数,精心准备、提前测试,在学习通上做好相关任务点设置,将PPT拆分成一个个的知识点并录制好视频上传到学习通;将相关学生按行政班级在学习通上建立班级,以便于后续学习的签到和完成任务情况的统计。同时邀请相关老师和班级学习委员作为管理员,用于上课信息的发布和相关课前、课后预习任务的布置,及时回复学生的相关问题。对于无法稳定在线观看直播的学生,两位老师还利用学习通提供了相关的学习资料以及直播的回放视频。

1583811452120086690.jpg

陈乐尧老师线上教学

1583811588067066205.jpg

程玉兰老师线上教学

师生们听了两位老师的公开课后都普遍反映:(1)授课准备充分,PPT课中文字、图片、动画、视频多样化呈现教学内容,课堂流畅清晰;(2)理论和实践结合紧密,能以生产一线的事例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3)娴熟于心,让人有信赖感;充满自信,让人有笃定感;(4)为方便与同学们交流互动,直播的同时辅以QQ群同步提问和回答的方法;(5) 利用学习通开通“签到”功能、“问卷”功能,调查学生课堂预习与准备情况,并在课程结束时解答问题,师生之间有良好的互动和反馈。

二、学院督导评价“精彩一刻”

开启线上教学两周了,老师们和线上教学摩擦出了怎样的火花?

院督导组的老师们一致认为,大部分老师的网络课程设计合理,多种教学手段并用,课程中间设计举手抢答、选人提问、互动答疑等环节,课程思政的理念运用到位,课堂互动性很强,在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也能有效地监督学习进度。特别是程玉兰老师,利用“腾讯会议+学习通+QQ平台”相结合,以问题为导向,学生为主体,老师只在知识点之间起到穿针引线、答疑解惑的作用,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在学习平面力偶系的简化与平衡时,课程内容的选取、编排、组织、剪辑非常用心,课堂特别有感染力。

为了更好地督导在线教学,机械工程学院决定开展课程“精彩一刻”活动:疫情结束后,由参赛老师提供自己最满意的一堂在线课程回放链接(录屏),同时提供参赛内容的教学设计及其他教学材料,由学院教学督导组制定评价标准并进行评选。

三、关注教学效果的“线上学习最美笔记”大赛

网线相连、自主学习、不负韶华。

为了促进同学们疫情期间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机械工程学院每个班级均建立了专门的学习交流QQ群,所有科任教师和学生参加,学院也安排教学督导组成员和班主任深入班级课堂进行督导,明确每门课程要有课前预习、课后练习以及远程辅导答疑等环节,严格教学管理。同时机械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拓展课堂宽度,举办“线上学习最美笔记大赛”,一堂笔记,记录着满满当当的收获,记录着学习的体会,记录着每一堂课的进步。

一笔一划都是努力的见证,一字一句都是感悟的资本。所有的参赛作品须为线上学习笔记,每个参赛作品包括5张精选笔记照片或扫描件,要求拍摄笔记全页;参赛笔记需内容清晰、相对完整。作品评比以内容实用而丰富、形式新颖而美观为评比标准,经初赛评委会选出若干作品后进入决赛,决赛作品由机械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线上投票,评分权重60%;老师评审,评分权重40%

共同战役,湖工与我同在,我们一起期待春暖花开。

四、开展“课程思政”,给在线教学加点“盐”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生动故事进课堂、进人心,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机械工程学院的老师们将思政融入教学,扩展课程育人功能,让同学置身于抗疫时代背景下,思考如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体会当下国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大灾大难的担当;理解在灾难面前自己该如何参与并作出自己的贡献。

覃波老师主讲焊接1701班的《焊接质量检测与控制》,为保证在线教学效果,更好地融入“课程思政”理念,她在假期特意制作了第二课堂在线思政网站,通过课程育人第二课堂的“习语荟萃”、“大国工匠”、“趣味检测”和“学生优秀作品库”等版块,提升学生思想品德修养,拓展学生知识视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1583811892005003019.jpg    1583811961944015563.jpg

陈乐尧老师主讲机设17011705班的《机械制造装备设计》,他的课程思政主题就是:坚定“四个自信”。在介绍机械制造装备是国之重器时,他不失时机地引入了两个关键事件:一是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的成立,二是运输机运送抗疫物质和援鄂医生,以此来说明发展机械装备技术的重要意义,同时结合新闻事件,生动阐述大灾难面前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介绍模块化设计的基本概念时,他结合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实例,讲述了模块化设计的成功应用,同时强调国家强大的综合国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的重要性。

五、暖心的点赞

老师们的开拓创新和无私奉献,收获了同学们一片暖心和点赞。

“老师准备得太充分了,课上得真是6。”机设1701班的杨亮同学这样说。

“没想到网上上课也很流畅,感觉蛮好。”机设1703班陈飞同学说,一些原先不太愿意与老师交流的同学在网课上互动反而更积极了。

“老师的直播课我听得很清楚,画面也很清晰,”机设1961班的屈佳晔同学激动地对程老师说。

“我觉得老师的教学方法特别好,能有目的地设置一些教学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焊接1701班的同学们对上课激情满满的覃波老师纷纷点赞。

陈国强老师在腾讯课堂上对同学们留下“疫情对所有人都是一场考验,但只要我们一起努力,再大的困难我们都能克服”的鼓励。

魏克湘老师在课前就开始了与同学们的互动,他告诉同学们“我们现在的努力,就是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学习上,科技是硬核,学好专业、才能更好地报效祖国”。

“如果你觉得星河灿烂,那肯定是没有见过她的眼睛”。一个老师,心里有光,眼里有亮,他会把光和亮跨越时空传递给学生,驱散这场疫情的灰涩,温暖一整个春天。

1583812491657015456.jpg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