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乐尧:抗疫背景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侧记)

作者:谢骐 时间:2020-09-01 点击数: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这个寒假特别漫长,我们一起去看看机械工程学院教工二支部党员陈乐尧老师疫情背景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吧。

一、网络教学工作

2020年上学期,陈乐尧老师主讲机械设计1701~1705班的《机械制造装备设计》课程,为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安排,上好网络在线课程。第一次上网课的陈老师在寒假期间提前进行了准备,了解和学习网上教学的各种方法。他说,赶巧他家儿子也是在校大学生,也在家里进行网课学习,搞不清的地方还可以向他咨询和商讨。经过反复实践摸索、提前试讲,他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网络教学方法——“微师直播+学习通管理+QQ群互动”的三位一体,并在学院进行了分享,帮助多位老师完善自己的网课教学方法。在学校教学督导团的安排下,他在全校上了一次网络公开课,得到了老师们一致好评。其具体做法是:

首先是在“学习通”上建课。在学习通上做好相关任务点设置,将PPT拆分成一个个的知识点并录制好视频上传至学习通,将上课学生按行政班级在学习通上建立班级,以便于后续学习的签到和完成任务情况的统计。在学习通上进行上课签到、学情统计、作业发布等,并要求学生进行课前预习,完成相关任务点,教师还可以线上完成作业批改,学生之间也可以进行作业互评。

其次是建立“QQ学习交流群”。邀请相关老师和班级学习委员作为QQ群管理员,用于发布课程直播链接信息,布置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任务,回复学生相关问题等。

第三是按课表用“微师”直播上课。直播上课的好处是提供了一个“面对面”和学生交流的平台和机会,而且学生可以实时进行反馈,在交流互动方面甚至比课堂现场教学更有优势,一些平时不爱交流的同学在网络课堂中互动交流多了。微师还具有自动回放的功能,对于无法稳定在线观看直播的学生,还利用回放功能进行学习,他把直播视频制作成学习资料上传到了学习通,学生可以通过学习通去观看和复习。

在直播过程中,陈老师尝试开展一些课程思政工作。他课程思政主题就是坚定“四个自信”。在介绍机械制造装备是国之重器时,他不失时机地引入了两个关键事件:一是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的成立,二是运输机运送抗疫物质和援鄂医生,以此来说明发展机械装备技术的重要意义,同时结合新闻事件,生动阐述大灾难面前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介绍模块化设计的基本概念时,他结合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实例,讲述了模块化设计的成功应用,同时强调国家强大的综合国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的重要性。他觉得课程思政,必须和时代结合、和自己的言行结合、和专业教学的理论原理相结合,让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才会容易理解理论对实践的指导意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体会国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大灾大难的担当,理解灾难面前,如何让自己参与进去并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线教学一个月来,陈老师的网课得到了很多的肯定,被学生评为机械工程学院“最受欢迎的在线网课”,这让他很感动。这次疫情也让他深深体会到家与国的深刻联系,感受到他的学生和他的孩子一样,需要在这种大灾大难面前勇敢面对,积极应对。

二、科研工作

陈乐尧老师是我校派驻湘潭市的科技特派员。2020年的农历正月十六日,他和学院黄麓升老师就早早来到湖南萌境智能三维技术有限公司,指导和参与该公司的新产品研发工作。

他和黄麓升一起配合调试新产品、针对自主研发的3D打印设备开展试验研究,该产品是通过自主设计机械、电气结构,自主开发控制程序,经过近三年的刻苦攻关完成的。目前已进入可靠性试验阶段,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有望在今年推向市场,实现首台套销售。

在抗疫的关键时刻,陈老师还指导公司设计了多款疫情防控急需产品,并利用SLS技术快速打印出来。如口罩扣可以解决医护人员口罩佩戴时间久了之后勒耳朵的问题。

疫情期间陈老师、黄老师开发口罩扣等防疫产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在湖南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湖南工程学院校园网等媒体平台进行了公开报道,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