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2-06-23 点击数:

一、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区域经济和现代制造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人文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机械行业从事机械产品设计制造、工程应用和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优势与特色

IMG_256

专业发展历程

本专业源于1958年创办的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专业,200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0年列入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3年入选教育部首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6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湖南省二本院校中第一个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2018年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2020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第二次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查并获通过。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

本专业经过64年的办学积累,始终坚持以培养服务生产一线的机械类应用型现场工程师为目标,探索和实践了以需求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应用能力培养的地方院校机械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了鲜明的机械类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办学水平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处于前列。

三、办学条件与成效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4名,其中专职实验岗位教师3人,师生比为1:18.1。教师中有正高职称13人,副高职称10人,中级1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有15人,硕士学位16人。拥有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人选2人,湖南省优秀教师1人,湖南省高校学科带头人2人,湖湘青年英才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3人,湖南省骨干教师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2人。具有企业相关工程实践经验的教师30余人。

建有1个湖南省重点实验室、1个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拥有实验实训设备总值3000多万元。与吉利汽车共建了吉利汽车产业学院,与株洲齿轮有限公司、湖南江滨机器集团、湘电集团等50多家企业签订了产学合作协议,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合作。

深入开展校企合作

394FBA46AD4E579E15B0D06C05AAD8A5

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

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获得奖励104项,其中国家级奖励24项。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IMG_256

学生参加国家级学科竞赛获奖

项目名称

奖项

2022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中国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第五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

全国二等奖

2021国际青年人工智能大赛

全国一等奖

2021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

全国三等奖

第三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

全国三等奖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全国一等奖

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

全国一等奖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全国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成图与产品建模创新大赛

全国二等奖

全国3D大赛十周年精英联赛

全国二等奖

本专业毕业生以“下得去、稳定住、留得下”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学生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5%左右。

年份

毕业生数

升学人数

就业人数

创业人数

就业率

2021

167

29

134

4

97.8%

2020

172

31

126

0

91.3%

2019

163

15

139

9

94.5%

2018

144

21

119

4

97.2%

四、学生的毕业去向

学生的毕业去向大致为四个方向:

(1)在汽车制造行业从事汽车零部件的加工工艺设计、工装夹具设计、产品质量分析及控制等工作。

(2)在机械制造行业从事机械设计、产品研发、加工工艺设计、生产管理与组织等工作。

(3)在仪器、仪表、家电及通信等行业从事零部件的加工工艺设计、模具设计、质量分析、生产管理与组织等工作.

(4)在科研院所从事技术研发工作,读研、读博继续升造。

大多数学生签约上海昆山佰奥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哈电风能有限公司、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

本专业学生考研平均录取率达到15%左右,考取学校包括南京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

1 2021届机械设计专业部分毕业生就业去向

2 近两届机设专业部分毕业生读研学校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