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邀请陈立群教授做讲座

作者:陈玲萍 时间:2023-04-17 点击数:

4月14日下午,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立群在机械楼311会议室题为《面向本科生的混沌通识课教学》讲座。陈立群教授主要从事非线性动力学和振动控制及其在航天工程中的应用研究,出版专著和教材4部,发表SCI收录论文百余篇长期讲授本科生基础课、专业课和通识教育课,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工程力学负责人,上海市级教学团队工科专业基础力学教学团队负责人。

讲座中,陈立群教授结合自身研究实践,从混沌通识课的课程内容、课程特点、学生参与等方面为老师们展开介绍。首先,他简要介绍了目前混沌理论成为通识,是理解多种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的必要工具,强调了通识课程的重要性;其次,从混沌理论的科学概念和文化影响角度,展开介绍了生活中的一些混沌现象,并分享了混沌通识课程的教学大纲;再次,在课程特点方面,他详细介绍了混沌、分形和分岔的概念、混沌概念的文化影响、混沌概念的历史演化过程和如何用经典和文学语言说明科学概念;在学生参与方面,详细介绍了结合阅读报告、课程总结等教学形式和大量参考文章和科普读物;最后,陈教授介绍了混沌理论教学中学生的反馈和这一领域的研究动态与研究前景。在讨论环节,陈教授耐心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和教学过程中的困惑,现场气氛热烈融洽。

本次讲座,现场教师们受益颇多,学习了如何引导学生层层深入通识课程的学习,为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提升拓展了方向,加强了教师教学技能交流,助力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实现学生与教师的互相成就。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覃波对本次讲座总结发言,她代表学院感谢陈立群教授的精彩分享她表示学院将继续秉承启迪学生智慧、涵养学生品格的育人目标,将通识教育融入专业课中,积极打造通识教育品牌,凝练通识教育特色,健全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不断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通识教育资源,努力培养学生情理兼修、跨学科的知识架构,实现学生全面发展。

审核:覃波 肖彬 喻艳)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