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邀请优秀校友扶剑锋主讲汽车生产中的焊接技术

作者:曾杰 时间:2018-11-26 点击数:

      

 

        为进一步培养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专业素养,机械工程学院于11月23日晚在机械楼601教室开展主题为“浅析焊接技术在汽车生产中的重要性”的讲座。讲座特邀我校优秀校友、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总装车间技术质量科经理扶剑锋主讲,学院副院长吴安如、焊接教研室所有老师、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2016、2017、2018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扶剑锋首先以同学们关注的汽车品牌为切入点,结合当下热门的“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简要介绍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这四项汽车制造工艺,并重点介绍了焊装工艺。扶剑锋指出,焊接是通过加热或者加压,或者两者并用;加或不加填充材料;使两个分离的金属表面达到原子间的结合,形成永久性连接的一种工艺方法。焊装工艺包括点焊、凸焊、熔化极气体保护焊、激光焊接技术。汽车生产过程中应用的不同焊接工艺是区分汽车档次的标准,高档汽车多采用质量可控、外观成型良好的激光焊接和机器人自动焊接工艺,中低档普通汽车多采用人工流水操作。他指出,焊接技术是汽车生产中的“针线”,主要是通过分子间的冶金结合把钢板连接在一起做成产品,“针线活”的好坏则决定了产品的好坏。扶剑锋还分享了自己当年在湖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现场为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

 

       此次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在校同学的专业自信,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为推动学院的专业学科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