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微特征生物加工”学术报告会

作者:李思敏 刘盈盈 时间:2017-06-23 点击数:

​                                             

 

       6月23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在机械楼312会议室开展“微特征生物加工”学术报告会,此次报告会邀请到韩国岭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高泰祖教授主讲,学院院长魏克湘、副院长吴安如及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高泰祖以“微特征生物加工”为主题,围绕微特征生物加工的研究方向、工作原理、特征及影响其加工的外界因素等几方面进行详细阐述。首先,高泰祖指出微特征生物加工是利用微生物去除工件表面材料的一个加工过程,对微特征生物进行加工能够改变材料的去除率、材料表面粗糙度。随后,高泰祖结合大量数据与组图,直观形象地向大家阐述微特征生物加工本质上是一个化学反应的过程,其工作原理是通过控制微生物薄膜加工时间来控制材料的形状。他认为,相比传统的电化学加工,微特征生物加工具有可控性高、加工成型的材料表面更光滑等优点。高泰祖通过理论分析和大量的实验报告对影响微特征生物加工的外界因素进行分析,他指出,可以通过控制细菌PH值、直流电、培养器皿面积等客观条件来控制微生物加工的时间,以此来改变材料去除率及表面粗糙度。最后,高泰祖指出,随着微特征生物加工的水平越来越高,其应用的范围也将越来越广,该项研究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报告结束后,高泰祖与现场师生互动交流,现场气氛融。此次报告会使同学们初步了解了机械制造领域微特征生物加工这一新兴技术的内涵及特征,同时增强了大家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与热情。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