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辩论队蝉联校辩论赛冠军

作者:钟洁梅 时间:2022-06-01 点击数:

 531日晚,湖南工程学院不忘初心庆华诞 思辨青春展风采主题辩论赛决赛在一报告厅举行。

经过初赛和复赛近两个月的激烈角逐,共有机械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管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应用技术学院、经济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8支队伍晋级八强。

八强赛中,八支队伍两两对阵,围绕拼单名媛现象是不是对消费主义的解构展开辩论,通过开篇立论、攻辩、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四个环节,辩手们展开了精彩有力的思辨,展现了湖工学子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最终机械工程学院与材料与化工学院成功进入决赛,正反方队伍围绕廉洁更应该靠自律还是他律展开对决辩论,正方机械工程学院辩手从他律的弊端和自律的自主性、自发性、彻底性的角度来论证只有自律才能从根源上解决贪污腐败的问题的观点,并从两者利弊比较和现实层面的例证来说明建立人们心里的自律自觉才是根本之道。而反方材料与化工学院辩论队则从实际解决成效方面对正方观点进行辩驳,强调客观理性的他律规范比起单靠主观意愿的自律来讲更为重要。双方辩手你来我往、思路清晰、引经据典、慷慨激昂,讲到中华千百年来廉以养德的优秀传统文化时情深意切,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经过激烈的巅峰对决,最终机械工程学院摘得桂冠,材料与化工学院获得亚军,外国语学院和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获得季军,机械工程学院蒋柳君同学获最佳辩手。

据悉机械工程学院辩论队成立于2011年,是一支积淀深厚,历史悠久的队伍。队员们本着“雄辩千里、友谊万年”的理念,在辩论之路上不断前行。参与每一届的湖南工程学院校赛,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在20162020年的四届校辩论赛中获得亚军,在2021年、2022年度校辩论赛中,蝉联全校冠军。

2022年,是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辩论队成立的第11个年头,机械工程学院辩论队逐渐成长为湖南工程学院的冠军队。时间更迭,一批又一批出色的辩手在这里学习成长,沉淀下了一句妙言要道:让思维在辩论中扩充,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除此之外,机械工程学院辩论队也是一支“有灵性、讲情谊”的队伍。“这不光是同届队员之间的情分,还有队员与学长学姐、队员与带队老师之间的感情,以及我们对辩论的热爱,这都是推动我们不断向前的的动力!”正是我们对辩论的热爱以及这份情谊,留下了“雄辩千里、友谊万年”的团队理念。 

满腹经纶谈天下,一席博论说古今。辩论带给我们的不仅仅只是赛场上一时的意气之争、口舌之辩,更让我们秉持着思辨性的思维看待一切问题,让我们面对问题时不再只有对错,更多的是深度的思考和开放的思维。辩黑白曲折之理,论古今中外之事,让辩论丰富我们的生活,让言语的碰撞和思维的火花闪耀湖工。

mmexport1655865117192

mmexport1655865109105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