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行“汽车动力与传动系统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作者:吴青瑶 杨柠宇 陈敏 刘天赐 时间:2019-05-20 点击数:

 

 





 



      为响应湖南省“科技强国,科普惠民”科技活动周的号召,展示实验室科技创新成果和质量水平,宣传创新思想,促进科技成果惠民。518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在机械楼五楼开展“汽车动力与传动系统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共百余名中小学学生及家长到场参加。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魏克湘对到场的各位小朋友和家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学院实验室建设的发展状况和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学院实验中心主任王高升介绍了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参与方式。
    此次活动内容主要包括“物料小车竞技”、“机器人互动表演”、“显微镜使用与观察”、“VR虚拟实境体验”、“泡茶机器人展示”、“挖掘机展示”六个环节。活动采取展示加竞技的方式,让大家通过参与互动,很好地了解实验室建设效果和创新理念。

 





 

 

 

 

    在实验中心各位老师和学生愿者们的协助下,到场小朋友们分为两组通过竞技的方式参与活动。活动中,大家对“泡茶机器人”和“显微镜观察”尤为感兴趣,其中“家用泡茶机器人”作品荣获了第二届全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全国一等奖。当志愿者说出“请泡茶”的指令后,机器人摆动泡茶机械臂和倒茶机械臂,进行醒茶、冲泡等步骤,实现全自动化泡茶。对于这项作品小朋友们赞叹不已,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魅力。在金相及热处理实验室中开展的“显微镜观察”项目中,学院老师孙小刚带领大家观察金相组织,用生动形象的例子向小朋友们解释了金属显微组织,并让大家动手画出奇妙的显微图像,使大家对于金相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此次活动是“汽车动力与传动系统”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成效的部分展示,也是一次广泛的科普教育的宣传。活动后,不少家长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让他们进一步了解到了实验室的科技创新成果,也在忙碌工作之余能陪伴到孩子,让孩子们走近科学,增强孩子的科学爱好和兴趣。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