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obe教学理念,激发学生创新思维——机械工程学院开展项目设计竞赛

作者:陈乐尧 时间:2019-05-13 点击数:

 

 

59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项目设计竞赛在机设16011602班陈乐尧老师的课堂举行。比赛主要以工程实践中常见的机床夹具设计为主题,将同学们分成12个小组,每个小组围绕主题进行设计构思,最终制作成ppt进行展示。

比赛开始,12个竞赛团队轮流走上讲台,侃侃而谈,向老师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设计成果。每个团队的负责人将工艺过程卡和各工序的夹具UG图汇总制作成ppt进行展示,每组派出一个代表对项目的成果进行汇报和评价。每个团队汇报完成,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谢骐、副院长卿上乐、指导老师陈乐尧为同学们的表现进行点评。各团队推荐的评委对成果进行计分评价,并由专门小组对分数进行统计,并在黑板上公布成绩。现场竞赛紧张激烈,老师点评观点犀利,幽默风趣,同学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经过激烈角逐,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1601班成东明、冯玮,1602班梁强、杨溢为组长的两个团队获得优秀团队。来自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1601班的郑缘彬同学说:“本次的课程设计大赛中,说实话我的UG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学到了许多东西,也发挥了自学的潜力,知道了团队的重要性。”

卿上乐表示,此次活动将OBE教学理念融入课堂教学与实践中,对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都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OBE即成果导向教育,亦称能力导向教育、目标导向教育或需求导向教育,是指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的目标是学生通过教育过程最后所取得的学习成果。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是其核心思想。2017年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制动化专业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工程专业教育论证,此次活动是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进课堂的生动体现。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