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2)

作者:罗歆宏 曾依依 谢骐 时间:2018-05-15 点击数:

(一)常见的面试形式

    1、单独面试与集体面试

单独面试指主考官逐个地与应试者单独面谈。这是最普遍、最基本的一种面试方式。单独面试的优点是能够提供一个面对面的机会,让面试双方较深入地交流。单独面试又有两种类型:一是只有一个主考官负责整个面试过程,这种面试大多在较小规模的单位录用较低职位人员时采用;二是由多位主考官参加整个面试过程,但每次均只与一位应试者交谈,公务员面试大多属于这种形式。

集体面试又叫小组面试,指多位应试者同时面对面试考官的情况。在集体面试中,通常要求应试者作小组讨论,相互协作解决某一问题,或者让应试者轮流担任某一角色等。这种面试方法主要用于考查应试者的人际沟通能力、洞察与把握环境的能力、领导能力等。无领导小组讨论是最常见的一种集体面试法。

 

2、常规面试与情境面试

常规面试是我们常见的面试官和应试者面对面以问答形式为主的面试。在这种面试条件下,主考官处于积极主动的位置,应试者处于被动地位。主考官提出问题,应试者根据主考官的提问做出回答,展示自己的知识、能力、素质和经验。主考官根据应试者对问题的回答以及应试的仪表仪态、肢体语言、在面试过程中的情绪反应等对应试者的综合素质状况做出评价。

 情境面试是面试形式发展的新趋势。在情境面试中,突破了常规面试即主考官和应试者一问一答的模式,引入了无领导小组讨论、公文处理、角色扮演、演讲、答辩、案例分析等人员甄选中的情境模拟方法:在这种面试形式下,面试的具体方法灵活多样。面试的模拟性、逼真性强,应试者的才华能得到更充分、更全面的展现,主考官对应试者的素质也能做出更全面、更深入、更准确的评价。在情境面试中,应试者应选择适合自己的角色,自然和谐地进入情境,去除不安和焦灼的心理,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出最佳效果。

 

3、一次性面试与分阶段面试

一次性面试是指用人单位对应试者的面试集中于一次进行,在一次性面试中,面试考官人比较多,通常由用人单位人事部门负责人、业务部门负责人及人事专员组成。在一次性面试情况下,应试者是否能面试过关,甚至是否被最终录用,都取决于这一次面试表现。面对这类面试,应试者必须集中所长,认真准备,全力以赴。

分阶段面试一般分为初试、复试和综合评定三个阶段。初试的目的在于从众多应试者中筛选出较好的人选,主要考查应试者的仪容仪表、工作态度、上进心、进取精神等,将明显不合格者淘汰;复试以考查应试者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为主,衡量应试者对拟任工作岗位是否合适。复试结束后即再由人事部门会同用人部门综合考量,确定最终合格人选。

 

4、结构化面试与非结构化面试

根据面试的结构化(标准化)程度,面试可以分为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和非结构化面试。所谓结构化面试,是指面试题目、面试实施程序、面试评价、考官构成等方面都有统一明确规范的面试;半结构化面试,是指只对面试的部分因素有统一要求的面试,如规定有统一的程序和评价标准,但面试题目可以根据面试对象而随意变化;非结构化面试,是对与面试有关的因素不作任何限定的面试,也就是通常没有任何规范的随意性面试。

正规的面试一般都为结构化面试,公务员录用面试即为结构化面试。所谓结构化,包括三个方面的含义:一是面试过程把握(面试程序)的结构化;二是面试试题的结构化;三是面试结果评定的结构化。

在非结构化的面试条件下,面试的组织比较随意。关于面试过程的把握、面试中要提出的问题、面试的评分角度与面试结果的处理办法等,主考官事前都没有精心准备与系统设计。非结构化面试颇类似于人们日常非正式的交谈。

 

5、引导式面试与非引导式面试

引导式面试是指由主考官向应试者征询某些意见、需求或获得一些较为肯定的回答。如涉及薪金、福利、待遇和工作安排等问题宜采用此类方法面试。引导式面试的特点是特定的问题要求做特定的回答,主要通过应试者回答问题的水平来测试其反应能力、智力水平与综合素质。

非引导式面试是指主考官所提的问题是开放式的,内涵丰富,涉及面较广泛。主考官提问后,应试者可以充分发挥,尽量说出自己的意见看法或评论。它没有“特定”的回答方式,也没有“特定”的答案。之所以采用这种方式,在于应试者能畅所欲言,因此用人单位可以取得较丰富的信息,有利于做出较为全面的评价。

 

6、压力面试

是指有意制造紧张,以了解求职者将如何面对工作压力。面试人通过提出生硬的、不礼貌的问题故意使候选人感到不舒服,针对某一事项或问题做一连串的发问,打破沙锅问到底,直至无法回答。其目的是确定求职者对压力的承受能力、在压力前的应变能力和人际关系能力。

 

(二)面试聊天

1、看坐的位置

应聘的桌子通常是长方形或椭圆形,横放于门前,面试官坐在正对着门的位置。有面试者为体现轻松自信,挨着面试官坐在主位上,看似离面试官很近,实际上说明此人傲慢,不懂商务礼仪。坐在面试官对面的位置,显示应聘者既谦虚又自信。

2、问感情状况

面试过程中,面试官经常会问应聘者是否有男、女朋友,对方是否也在本地工作,家庭成员从事什么 工作等问题。面试官在询问此类问题时,实际上是在探寻应聘者一旦应聘后工作能否稳定。

3、故意犯错误

面试过程中,面试官可能会故意犯一些错误,或者交给应聘者一张有错字的表格要求填写,以此考验求职者是否心细,是否敢于表达自我观点。求职者在指出面试官错误时应当注意委婉,切忌指责式或指点式,给对方台阶改正,以传达自己宽容、体贴、善于沟通的特质。

 

(三)面试小技巧

1、凳子坐2/3;

2、看面试官的额头;

3、真诚,有的放矢。

 

(四)面试四忌

1、与众相同;

2、毫无准备;

3、口无遮拦;

4、无视规则。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