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九届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九届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11-21 点击数:

为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产品设计的实际工作能力,选拨选手参加第九届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学校决定组织第九届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九届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选拔赛。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竞赛由创新创业学院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

大赛设组委会,组委会名单如下:

  问:李军林

  任:刘洞波  魏克湘

副主任:方正军  卿上乐

  员:谢  骐  肖  彬  陈国强  张  碧  王高升 

陈乐尧  毛文贵  谭季秋  曾依依  张阳演

竞赛组委会秘书由张阳演担任,负责竞赛日常事宜。联系电话: 58688943Email: 1769137314@qq.com

二、大赛主题和内容

本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内容为“设计与制作用于1)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简称助老机械);2)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简称智能家居机械)”。

智慧城市、智慧社会是目前社会发展的主旋律,而针对人口老龄化的健康养老问题,也已经成为当前我国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社会问题。对于“助老机械”,重点设计当老人独自在家活动时,辅助其从床上坐立、上下床、如厕、洗浴;预防其跌伤、辅助其跌倒后站立;提醒吃药、物品整理和方便存取等方面的机械装置。还包括针对居住复式楼层家庭,设计帮助老人上下楼的机械装置。

“助老机械”不针对助残、伤病后康复锻炼目的进行设计,如可共通使用,应以助老为主要目的。

对于“智能家居机械”,重点是使用智能技术,设计和开发新一代住宅用机械和家用机械装置,如实现自动通风、合理采光、室内物品整理、室内卫生打扫、衣物晾晒与折叠存放等功能。还包括在台风暴雨来临时,门窗加固防护的机械装置;地下车库智能阻水、排水的机械装置。也包括针对北方大暴雪时,清除屋顶积雪的机械装置。在设计上述机械装置时,提倡和鼓励利用“智能化”和充分发挥人的智慧。

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

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智能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所有参加初、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

其他详细的设计要求请务必查看附件二《第九届(2020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须知》。

三、参赛对象

我校在校本科学生(含 2020 届毕业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报名参加。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

四、大赛进程及时间安排

1、竞赛报名

参赛者自通知发出之日起,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要求进行准备。报名时间为即日起至2019124日。参赛小组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竞赛电子报名表(见附件三),表中提供小组的创新设计方案(用文字描述说明,如有示意图更佳)。所提交方案必须符合竞赛主题。报名表请发送到2488959495@qq.com邮箱。未按要求报名者,不得参与后续的比赛。

2、初赛安排

初赛时间:20201月上旬

初赛方式:组织方案筛选和参赛小组答辩

参赛要求:参赛者应于20191230日之前向组委会提交以下物品

A、竞赛报名表(见附件三,纸质);

B、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相关设计图纸(包括纸质和电子文档);

C、作品的实物样机或缩小的实物模型(不作为必要条件);

D、答辩PPT(汇报时间不超过5min)。

提交及答辩地点:另行通知。

3、决赛安排

决赛时间:20203月上旬。

参赛要求:参赛者应于202032日之前向组委会提交以下物品

A、竞赛报名表(见附件三,包含纸质、电子文档);

B、设计图纸(包括装配图、主要部件装配图、重要零件图)和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包括纸质和电子文档);

C、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

D、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 分钟之内,限 mpg rmvb 格式)。

提交及答辩地点:另行通知。

竞赛奖励:大赛设立一、二等奖,组委会负责确定获奖比例及评奖工作,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2020年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五、其他事项

大赛交流QQ群:779329182,请参赛队员、指导教师加群了解比赛最新讯息和下载相关资料。

附件一:第九届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南赛区预赛通知(第1号)

附件二《第九届(2020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须知》

附件三:第九届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九届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选拔赛报名表

 

 

创新创业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20191121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