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课程思政——机械工程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分享会

作者:倪祥朋 时间:2022-09-28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全面推动我院课程思政建设,927日下午,学院课程思政分享会在机械楼312进行,分享会由副院长程玉兰主持,邀请了我院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获奖教师向锋博士担任分享嘉宾,学院100余位教职工参与,共同学习和探讨课程思政建设思路。

向锋老师详细介绍了《机械设计基础》的课程思政建设历程,通过以构建主义学习理论为依据,探寻与启迪创新的研创式课程思政,将深入挖掘的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采用多学科融合,综合、实践、应用三位一体的教学思路,通过推行研创式教学法,将课程思政与“智慧课堂”相结合,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将正确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有效地传递给学生,赋予学生自主性学习、探索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的能力,有效地突破了“说教式”的思政局限,达到润物无声的课程思政实效。

向锋老师通过引用传统文化中“祝融”典故与“祝融号”火星车做导学设计,引述机械设计研发的科学规律,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以及探索未知、追求真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用思政引领课程,而非从课程归纳思政。最后,向锋老师认为要做好课程思政建设,既不能“高举高打”,又不能“短平快”,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要有“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坚守,要有“潇潇有雨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才能实现全方位、全过程教书育人的目的。

此次课程思政分享会充分展示了我院教师思政教学能力,搭建了思政课程教学经验交流平台,参会老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课程思政的建设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进一步提升了课程育人能力。

(审核:覃波 肖彬 程玉兰)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