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一流课程要求,推进课程教学改革

作者:刘兰 摄影:罗超 时间:2022-07-08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助推一流专业建设,机械工程学院于202277日下午在图书馆二报告厅召开了对标一流课程要求,推进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会上两位国家级一流课程主持人——湖南大学刘江南教授和中南林科大李玲教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专题讲座。会议由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程玉兰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研讨会。

讲座中,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刘江南教授以“《机械设计》课程建设及达成度分析“为题,结合自己在教指委的工作经验和二十余年课程建设的心得,详细介绍了一流课程的基本特征、机械设计课程的改革探索以及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引起了与会教师的强烈反响。

李玲教授以机械制图课程为例,介绍了通过实施基于慕课的线上线下相结合、小组与个人相结合、过程评价与终结考核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及翻转课堂教学实践,构建“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立体化制图课程新体系。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只有广大教师扎扎实实把课程建好建强,才能真正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最根本、最坚实的保障。正所谓:高等学校的教学改革,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痛处是教师。通过研讨会培训与交流,必将促进全院教师课程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利于形成浓郁的教学研究氛围,从而实现机械工程学院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审核:覃波、肖彬、程玉兰)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