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开班

作者:程来 时间:2021-09-17 点击数:

9月14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开班典礼在机械楼312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彭立威受邀参加。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旨在强化立德树人,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课程思政能力,帮助青年教师站稳讲台。开班典礼由学院党委书记覃波主持,机械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

开班典礼以“如何上好绪论课”为主题,邀请学院陈乐尧老师、何丽红老师做交流分享。陈乐尧老师以说课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机械制造工艺学》绪论课的教学设计思路。他主要从我国机械制造业的现状和机遇、机械制造工艺学的研究对象、课程的目的与要求、课程的特点与学习方法四个方面展开。陈老师特别强调了绪论课要从专业层面讲述课程的重要性;从课程体系的高度谈论关联课程之间的相关性;巧用典型案例使抽象概念相融性;及时跟进学科热点增加课程的实用性等。陈乐尧清晰的教学脉络设计,精心互动设计,与课程内容高度契合的视频选择赢得了与会教师的高度肯定。

何丽红老师以《机械原理》课程为载体分享了绪论课的设计思路。她从中国机械发展史、机械原理的研究对象、机械原理学科发展现状简介几方面入题,绪论课围绕建立链接、激发兴趣、课程思政、树立规矩等教学要点展开;在中国机械发展史梳理中传递出民族自信、从《中国制造2025》的解读中激发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学科发展现状的列举中鞭策学生勇立潮头、奋勇争先。丰富的图片素材、如盐入水的课程思政融入给与会教师很好的启发。

彭立威仔细聆听了精彩的绪论课程分享,他在点评总结中指出,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他充分肯定了机械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高度评价了此次以绪论课程为主题的交流分享活动,认为讲授内容都润物细无声地融入了课程思政,实现了科学人文精神与理工课程的融合,拓展了学生的专业认知,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他要求机械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在自己的课程中找到最适合的课程思政元素,当好“大先生”,做立德树人表率,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努力。

机械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将陆续围绕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教学设计、教学评价、教学信息化建设、教学语言及教态等专题展开培训。青年教师表示,工作坊中优秀教师的教学示范,发现了教学准备过程中的不足,并找到了改进的方向和关键点,对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有很大帮助。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熊龙英)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