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机械工程学院科技划“桨”入企业,助力企业生产

作者:陈国强、肖彬 时间:2021-06-27 点击数:

为发挥高校教师学科专业优势及科研能力,助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机械工程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先后深入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湖南鼎峰机械有限公司、湖南精正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湖南双力电机车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科技划“桨”入企业活动。

技术支持,助力产品开发

521日上午,支部书记陈国强、支部党员陈乐尧来到湘乡的湖南鼎峰机械有限公司,与总经理李校民、技术部主任谭威就该公司高新技术产品开发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陈乐尧结合自身丰富的工程机械设计经验,提出了系统方案。

617日,李校民、谭威一行来到机械工程学院,围绕高炉湿法喷补机器人技术开发项目寻求合作和支持。由支部书记陈国强牵头,陈乐尧等教师参与,与企业联合申报湘潭市科技项目,以帮助企业完成项目开发与试制。

联合培养,助推人才质量

528日,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宏、副总经理杜俊鸿等一行来到机械工程学院,就产学研合作进行深入的交流,公司提出了热冲压工艺分析与设计、热冲压生产线研发、晓光工匠学院培训教材编制等方面的系列需求和合作意愿,公司还赠送了30件汽车冲压件,以供专业课程的教具使用。

设计升级,为产品可靠性把关

63日,陈国强、陈乐尧以及帅毅博士一行来到了湘潭双力电机车制造有限公司,与公司总经理陈立军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在现场就具体的蓄能式电机车寿命和可靠性等问题进行探讨,公司还提出电机车开发与设计方面的技术需求,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经过交流确定由学院第二党支部将根据公司的技术需求提供后续技术服务。

科技服务,项目设计解决改造需求

611日上午,陈国强、陈乐尧、邹鸿翔、曹亮一行四人,来到湖南精正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与公司行政副总经理朱济南、技术副总经理李信仁围绕聚氨酯碳纤维复合材料研究及相应流水线成形设备的开发进行交流。曹亮基于前期相关材料研究的经历,给企业提供理论研究的成果分享;陈国强、陈乐尧、邹鸿翔分别从成型设备的可靠性提升、结构系统优化、工艺参数控制等角度给企业提出了系列建议。同时,企业也提出进一步的技术需求,希望能够由学校参与企业其他设备的设计开发、建模分析等工作,双方通过本次交流,达成了多项合作意愿。

622日,为了落实校企合作的细节和科技服务的具体内容,朱济南和李信仁一行来到机械工程学院,经过商讨,确定具体的科技服务方案,将公司的技术改造需求同学生的项目设计结合起来,由支部安排党员老师带领学生共同承担。同时,公司拟每年冠名赞助一个“精正杯”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据悉,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多年来,实施“党建+” 领航工程,坚持打造“一支部一特色”,机械工程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有效的推动了我院与企业的产教融合做深做实。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