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三等奖

作者: 时间:2021-06-25 点击数:

“剧暖心,伴你行”。528日,由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助组主办,广西大学、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承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顺利落下帷幕。我校情景剧《心灵的一束光》历经院赛、校赛、全国初赛的层层选拔在全国总决赛中脱颖而出,斩获本届大赛三等奖。这是学校首次参加该项赛事并获得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

心理情景剧是近年来在我国高校兴起的一种心理健康教育手段,在校园环境中学生将生活经历再现出来,并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它是把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搬上校园舞台,让学生自己表演、自己观看、自己体悟,从而使表演者和观看者得到启发。心理情景剧大赛现已成为我校最受学生欢迎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之一,对于营造良好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引导师生积极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培养心理自助和助人意识,营造和谐温馨的校园环境有重要意义。

我校202011月举办了第一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今天5月,学生工作处推荐了校赛一等奖机械工程学院的作品参加全国赛。全国赛前,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全体老师和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李星对该剧本进行内容上的创新、语言上的精准打磨、表演上的专业指导以及后期制作上的反复推敲,重新编排了这部引人深思的心理情景剧。本剧主要讲述抑郁症患者默默从不被亲人朋友理解到逐渐打开心扉的故事,呼吁大学生关注抑郁症,正视抑郁症人群,给予力所能及的关怀,帮助他们回归正常生活。该剧以反映大学生真实心理状态为出发点,深入探讨了抑郁症患者的问题。抑郁症是一种心理疾病,但只要配合治疗,加上周围亲人同学理解、包容的善待,细心守候、用心呵护,抑郁症患者总能拨开抑郁的乌云看到直达心底的一束光。

近年来,我校在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方面不断下功夫,围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等内容,形成多渠道、多方位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21-202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21 传真:0731-58688521